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類不動產統一登記 樓市有望首次全面摸清家底

中國網  2015-02-26 10:00

[摘要] 《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從2015年3月1日起施行。今後,包括集體土地、房屋建築所有權等在內的十類不動產將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統一登記。專家稱,將來樓市有望全面摸清家底。國土資源部表示,下一步將抓緊出臺不動產統一登記實施細則,盡快頒布使用統一的簿冊證書,同時啟動不動產統一登記信息平臺建設。

《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從2015年3月1日起施行。今後,包括集體土地房屋建築所有權等在內的十類不動產將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統一登記。專家稱,將來樓市有望全面摸清家底。國土資源部表示,下一步將抓緊出臺不動產統一登記實施細則,盡快頒布使用統一的簿冊證書,同時啟動不動產統一登記信息平臺建設。

多頭登記讓人犯暈

根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的規定,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著物都屬於不動產。不動產權利的主體、來源、期限、權利變化等內容應記入不動產登記簿。權利人、利害關系人可以依法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

據悉,納入登記的不動產權利包括:集體土地所有權;房屋等建築物、構築物所有權;森林、林木所有權;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經營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海域使用權;地役權;抵押權;法律規定需要登記的其他不動產權利。

長期以來,我國不動產登記弊端叢生,政府一直醞釀進行改革。據了解,我國不動產登記信息分散在住建、農業、林業、國土等部門,多部門登記導致不動產權利歸屬不明確,引發矛盾和糾紛,增加了當事人的負擔和交易成本,降低了行政效率。一些地方和部門還利用雜亂的信息登記漏洞私設程序“創收”牟利。

此外,我國不動產登記依據多頭且混亂,除物權法外,房屋登記有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土地登記有土地法,林地登記有森林法,草原登記有草原法,農村承包土地登記有農村土地承包法,水面、灘塗的養殖使用權登記有漁業法。

業內人士分析,各部門登記方法和規程等不一致,容易導致登記出錯。為進一步提高不動產登記的公信效力,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和市場的良好秩序,急需建立全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制度。

保護不動產權利人權益

很多人認為,不動產統一登記的主要目的是反腐、征房地產稅。法學博士程嘯則認為,無論是反腐、征稅,還是調控房地產市場,都不是不動產登記制度真正的、基本的功能,而只是不動產登記制度附屬的或者說是派生的功能。“如果將派生或從屬的功能當作不動產登記的主要功能、基本功能,就會扭曲整個不動產登記的規則與體系,使不動產登記制度真正的功能無法發揮。”程嘯說。

“通過將不動產的自然狀況及其上存在的各種物權清晰、真實、準確地記載在不動產登記簿上,並向外界加以公示,就能夠實現不動產登記制度的維護不動產交易安全、提高不動產交易效率、保護不動產權利人的權益這三大基本功能。”程嘯指出。

建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制度好處很多,律師韓德雲認為,,便於切實維護所有權人及利害關系人的合法權益,結束不動產登記管理的混亂狀況。第二,便於提高行政管理機關效率,保證物權狀況的公開和明示,防止行政機關濫用職權,損害權利人的利益。第三,便於維護社會公平,促進物盡其用,定分止爭。對老百姓來說,私人財產權屬明晰,創造積累財富的勁頭會更足。

實施推進還需完善細則

隨著不動產條例實施臨近,市場的擔心也在升溫,比如只有條文但沒有細則,在全國範圍內落實將比較艱難。國土部地籍管理司司長、國土部不動產登記局的首任局長王廣華表示,目前國土部牽頭制定《實施細則》已在征求國務院36個部門和全國31個省(區、市)國土資源主管部門意見。同時,不動產權籍調查的有關政策意見也在抓緊起草,力爭在3月1日《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前出臺。

國土資源部日前舉辦了不動產登記工作第三次部際聯席會議,要求具備頒發新證條件的地區,正式啟用統一的不動產權證書,力爭2015年底全面頒發新證書。

聯席會議還要求各部門督導地方加快職責和機構整合,確保先行地區統一登記窗口設置到位,頒發統一證書準備就緒;盡快頒布統一的登記簿冊和證書,與《條例》實施同步啟用;抓緊健全《條例》的配套制度並做好逐級培訓,制定出臺《條例》的實施細則以及不動產權籍調查指導意見;加快信息平臺建設,今年上線試運行,2016年拓展擴容,確保2017年全面運行;完成國家層面統一登記窗口正式運行的技術準備工作。

澳門房天下房地產網隸屬於中國大的房地產家居網絡平臺房天下網,提供全面及時的房地產新聞資訊內容,為所有樓盤提供網上瀏覽、業主論壇和社區網站,房地產精英人物個人主頁,是國內房地產媒體及業內外網友公認的全球大的房地產網絡平臺,房天下引擎給網友提供房地產網站中速度快捷內容全面的智能搜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