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府部門回應 珠海樓盤質量的確良秀不齊

珠海特區報  2015-03-16 09:54

[摘要] 近幾年新建的商品樓盤中,主要存在哪些方面的質量問題?政府部門如何對開發商進行監督?與以往相比,房屋驗收流程、監管政策有了哪些新變化?這些問題都成為不少讀者心中的遺憾。日前,珠海市住規建局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監測站對於上述問題作出了回應。

珠海特區報發起的3·15免費公益驗房活動反響熱烈,不少市民通過報道對珠海的商品房建築質量有了新認識。近幾年新建的商品樓盤中,主要存在哪些方面的質量問題?政府部門如何對開發商進行監督?與以往相比,房屋驗收流程、監管政策有了哪些新變化?這些問題都成為不少讀者心中的遺憾。日前,珠海市住規建局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監測站對於上述問題作出了回應。

毛坯房問題多多、精裝房裝修貓膩不少,本次免費公益驗房活動讓不少問題樓盤“原形畢露”,不少讀者不禁也在問:近幾年新建的商品樓盤中,主要存在哪些方面的質量問題?對此,市住規建局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監測站在致函回復珠海特區報記者時表示:珠海市的樓盤質量的確良秀不齊。“明顯的差別是住宅觀感質量差異大。但影響建築物安全和主要功能的強制性標準執行還是做到的。”

據了解,近幾年來,珠海市住宅工程觀感質量抽查發現的問題,主要有墻面空鼓,門窗滲水,尺寸偏差,地面起砂等。為此,管理部門加大力度督促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加強對建築觀感質量的檢查。比如,推行分戶驗收制度,增加門窗淋水檢驗,等等。

該部門在復函中還表示,建築工程觀感質量的檢查,需由建設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等參建單位進行。政府管理部門主要從政策制定和制度建立等方面推進工作。此外,按目前的法律定位,政府質量監督部門實施質量抽查的重點,是影響建築安全和主要功能的強制性標準的內容。實際上,現階段由於住宅質量矛盾較大,政府管理部門在觀感質量等方面的管理資源投入已較一般要求大,但要做好觀感質量控制,還要靠建設監理施工各方。

針對這些問題,近幾年,監管部門在驗收環節也采取了新措施。據住規建局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監測站一位楊姓工程師介紹,建築工程的質量驗收,隱蔽工程驗收和檢驗一般在隱蔽工程驗收前已完成。在竣工驗收階段,現場的實體質量檢查主要是觀感質量檢查。觀感質量檢查主要有主體結構外觀,室外墻面,變形縫,雨水管,屋面,室內墻面,室內頂棚,室內地面,門窗,樓梯,踏步,護欄,雨罩,臺階,坡道,散水等。

此外,近年來針對住宅質量矛盾較大的情況,珠海市在住宅驗收監督的環節上,增加了分戶驗收的要求。分戶驗收就是在住宅竣工驗收前,要求由建設單位組織監理施工等單位,會同對住宅按戶(套)進行觀感質量驗收。驗收結果由驗收人簽名確認。推行這一制度,目的就是要求驗收各方對住宅進行全面檢查驗收。

本次驗房行動中,不少樓盤被驗出沒有在管道設置阻燃圈,這一做法是否存在不妥?相關部門致函回復記者表示:阻燃圈的設置是為了防火分隔。中心城區住宅抽查阻燃圈是設置的。此外,部分樓盤在門窗護欄高度方面存在“偷工減料”,造成安全隱患,住規建局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監測站表示,門窗護欄高度應符合規範要求,發現低於要求的都應整改。

澳門房天下房地產網隸屬於中國大的房地產家居網絡平臺房天下網,提供全面及時的房地產新聞資訊內容,為所有樓盤提供網上瀏覽、業主論壇和社區網站,房地產精英人物個人主頁,是國內房地產媒體及業內外網友公認的全球大的房地產網絡平臺,房天下引擎給網友提供房地產網站中速度快捷內容全面的智能搜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