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陳明金問公共工程質量檢討機制

市民日報  2015-06-17 09:56

[摘要] 公共工程品質差、不時出現質量問題,一直備受社會詬病。然而,當局早前在回覆本人有關質詢時透露,近年涉及有關工程質量的問題,均屬可進行維修的工程瑕疵,並未有因此而對承建商有懲處的記錄。

陳明金問公共工程質量檢討機制

公共工程品質差、不時出現質量問題,一直備受社會詬病。然而,當局早前在回覆本人有關質詢時透露,近年涉及有關工程質量的問題,均屬可進行維修的工程瑕疵,並未有因此而對承建商有懲處的記錄。

消息一出,社會譁然,質疑對比諸多公共工程質量出現問題的實例,如擾攘近10年的關閘地下巴士總站通風問題,投入近千萬元公帑5次整修至今仍未解決;耗資3億多興建的科學館開幕僅幾個月便出現滲漏、 壁現裂縫等問題;接二連三爆出的公屋單位質量問題,等等情況,難道在當局看來都只是瑕疵?亦令人質疑現時有關的監管及處罰機制是否形同虛設?

根據當局表示,公共工程開展期間,政府有關部門及相關監察單位均應負起各自監察工程的責任,包括監督並審查對合同、圖則、承攬規則及施行工作計劃的履行,各單位的監管責任一環扣一環,以保證工程後的品質。

然審計署新公布的《氹仔中央公園工程項目的管理工作》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中,披露工務局未有嚴格監督監理公司按合同履行其義務,當中所出現的管理缺失,導致有關項目未能按既定的時間、應有的質量,以及符合用家要求完成,更指有關工程雖然存在47項缺陷,但當局驗收時仍然照常收貨。

從中可以看出,當局作為為核心的監管部門,未能做好過程中的管理工作及後的把關,對下屬監管單位不履行義務「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致使一層層的監管出現問題,後出現質量等各方面的問題就不足為奇了,而相關監管單位也都免於承擔責任,後損害的是公共利益、損失的是公帑。

為此,他提出質詢如下:

1.對於屢屢出現的公共工程質量問題,當局卻認為只是瑕疵,並未有任何的懲處記錄,相信難以令社會信服。對此,結合上述相關個案,當局如何檢討相關的評定及懲處機制是否有效?

2.政府有關當局作為公共工程的主管部門,應切實肩負起主要的監管責任,督促當中各環節做好層層監管。相應的,倘出現監管不力而出現質量等問題,亦應給予相應的問責,以起到垂範震懾作用。就此,在近年來出現的公共工程質量問題事件中,政府有關的監管部門及相關負責人,有無因監管不力而需要承擔責任,以及如何切實落實這方面的問責制度?

3.審計署有關的報告中建議,有關當局應主動參考國際標準及現時工程業界的良好做法,適時對本澳的工程法例及管理制度作出檢討及優化,以使特區政府能對公共工程的成本、進度及質量作出適當的管理。對此建議,當局有何實質跟進?

澳門房天下房地產網隸屬於中國大的房地產家居網絡平臺房天下網,提供全面及時的房地產新聞資訊內容,為所有樓盤提供網上瀏覽、業主論壇和社區網站,房地產精英人物個人主頁,是國內房地產媒體及業內外網友公認的全球大的房地產網絡平臺,房天下引擎給網友提供房地產網站中速度快捷內容全面的智能搜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