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陳明金砲轟土地管理亂象致社會嚴重分化

市民日報  2016-08-18 09:23

[摘要] 近年接連爆出種種涉及土地的問題,包括疊石塘山建百米高樓、益隆炮竹廠換地事件等,令特區政府管治威信大受打擊。議員陳明金昨總結會期工作時砲轟一系列土地管理亂象造成社會嚴重分化,使居民對政府施政產生強烈的不信任。

陳明金砲轟土地管理亂象致社會嚴重分化

政府批地須揭開黑箱

近年接連爆出種種涉及土地的問題,包括疊石塘山建百米高樓、益隆炮竹廠換地事件等,令特區政府管治威信大受打擊。議員陳明金昨總結會期工作時砲轟一系列土地管理亂象造成社會嚴重分化,使居民對政府施政產生強烈的不信任。他強調,只有揭開黑箱,將批地程序放在陽光下,必須做到程序透明、權利透明、責任透明,才能逐步消除居民的不信任。

責為官者利用權力助他人牟利

議員陳明金、施家倫、宋碧琪昨總結第五屆立法會第三會期工作,陳明金發言時坦言:近一連串關於土地的問題令社會嘩然,例如益隆炮竹廠,某公司以小博大90多倍,偷龍轉鳳,移形換影,將澳門土地戲法推上新台階;疊石塘山建百米高樓,街線圖如何由限高11.6米放至100米,是依照甚麼程序作出,有關程序是否合法,政府遮遮掩掩,至今仍未公開;南灣湖CD區十幾幅土地上月底到期,社會質疑偷步放高、度身訂做街線圖、違反批給合同等問題,甚至涉嫌違反《南灣海灣重整計劃之細則章程》,面對有關質疑,政府避而不答,疑點重重,政府應交代有關土地批給、改用途、置換的來龍去脈。

陳明金狠批過去一系列的土地管理亂象,社會質疑「黑箱作業」、存在「利益輸送」,造成社會嚴重分化,使居民對政府施政產生強烈的不信任。其中一個共通點就是,舊《土地法》中行政裁量權過大、免公開競投批給土地、政府任意放寬建築高度和容積比、為破壞山體、自然環境、公共景觀的項目開綠燈。為官者,不將公共利益放在位,而是利用手中的權力為他人牟利,踐踏公共利益。施政不透明,權力缺乏監督,可能衍生很多不規則行為。

他認為,未來政府如何管好、用好土地是一個重要課題,只有揭開黑箱,將批地程序放在陽光下,才能逐步消除居民的不信任,政府必須做到程序透明、權力透明、責任透明。程序透明方面,政府未來須增加土地管理透明度,除了按照新《土地法》規定進行土地批給、利用,同時,要完善地籍資訊網,一些早年批出、批地合同未在網絡公開,應主動公開,建立公開的土地資料庫。

籲落實官員問責平息居民怨氣

權力透明方面,倘若施政不透明,權力缺乏監督,可能衍生很多不規則行為。內地不少省市,實施權力清單制度,只有讓權力運行在陽光下,透過公眾監督,才能有效規範行政裁量權,將不規範行為「關到制度的籠子」中。

責任透明方面,由於一些舊官員不作為、亂作為、甚至違法作為,留下不少「爛攤子」,似乎只要離開官位就可以事不關己,這種為官之道,存在體制上的缺失,應該從制度的源頭彌補。如果官員做錯事、違法不用追究,將難以平息居民怨氣。面對問題,應該有效落實官員問責制度,秉公辦理,追究應該承擔的行政、民事、刑事責任,維護廉署、審計的權威。

此外,陳明金亦提到,澳門行政效率備受批評,例如民署發餐飲牌的問題幾乎年年講,講足十幾年,希望政府效率透明;澳門房屋政策,被質疑見步行步,關鍵在於不能提供科學、有說服力的數據,希望政府數據透明;北安碼頭建造歷經十幾年,預算由5.8億增加到38億,成為「大白象」,以後的管理、維護費用可能又是天文數字,質疑當時決策的官員未有思前顧後,希望政府決策透明,將定位、決策依據放在陽光下,涉及重大公共工程應提交立法會審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