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樓市"弱平衡"須防炒作卷土重來

經濟參考報  2017-07-04 09:22

[摘要] 當前我國樓市正處在“弱平衡”狀態。爲防止投機炒作卷土重來,在落實“五限”措施的同時,要加快推出房地産市場調控的長效機制。

3月中旬以來,全國各地出台嚴厲的房地産調控政策,從過去以限貸和限購爲主要特征的“兩限”,進一步升級到限貸、限購、限價、限商和限售等“五限”措施,對住宅投機炒作行爲進行圍剿,取得了積極成效。據國家統計局數據,5月,具有樓市風向標的北京市二手房價格環比下降0.9%;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房地産市場基本穩定,其中九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下降或持平。

盡管如此,熱點城市房價上漲預期尚未逆轉,土地價格仍明顯上漲。綜合來看,當前樓市正處于“弱平衡”狀態,市場稍有些風吹草動,都可能會打破這一局面,引發連鎖反應。

應該看到,我國房地産市場基本面正發生根本性變化。從政策層面看,“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已經有效落實到具體的政策實踐之中。

從資金面看,隨著美聯儲年內第二次加息並公布了縮表計劃,加上歐元區經濟回暖,全球主要經濟體退出量化寬松貨幣政策的預期趨向穩定。2017年5月,我國廣義貨幣供應量M2同比增長9.6%,爲近年來首次低于兩位數的增長,未來貨幣供應量低速運行或將成爲常態。而我國金融降杠杆進程中的金融業務規範管理,也將限制社會資金進入房地産的速度和規模。

從剛性住房需求分析,大多數剛需可能已經滿足,一部分剛需因爲高昂房價被商品房市場徹底隔離,因而具備經濟意義的房地産市場供求已基本平衡。3月中旬以來,在各地嚴厲房地産調控政策措施出台後,市場交易量急劇萎縮。今年1至5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14.3%,增幅較上年同期下降了18.9個百分點。熱點城市交易“速凍”的情況更爲明顯,北京商品住宅銷售面積同比下降24.6%。基本面決定了樓市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會釋放內在調整動力。

不過,熱點城市房價上漲預期依然強烈。據中原地産統計,截至6月20日,全國賣地的50個大中城市合計賣地金額同比上漲36.3%,平均地價上漲32.6%。雖然土地供應增加能夠緩解熱點城市供求錯位矛盾,但地價明顯上漲,反映出房地産開發企業的樂觀預期沒有發生實質變化,房價上漲預期尚未根本逆轉。市場炒作的動力,正是源于對熱點城市房價剛性上漲的信念。因此,市場投機炒作力量可能只是暫時偃旗息鼓,如果影響房地産市場的因素發生變化,投機炒作仍可能卷土重來。

數據顯示,2017年5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大多數城市房價仍在上漲,漲幅有所回落,深刻反映出我國社會根深蒂固的炒房頑疾。2003年以來,我國房價特別是熱點城市住房價格持續大幅上漲,巨大財富效應釋放了空前的房地産投資投機需求,進而形成一種炒房慣性。與此同時,地方經濟發展與房地産業高度關聯並逐步形成路徑依賴,導致房地産市場在相當長時間內“拒絕調整”,而社會資金大量湧入熱點城市房地産市場,制造業轉型升級“失血”,經營實體不如買房坐等,一定程度上改變了有關區域社會經濟金融的運行結構,這些都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背離。

總體來看,當前我國樓市正處在“弱平衡”狀態。爲防止投機炒作卷土重來,在落實“五限”措施的同時,要加快推出房地産市場調控的長效機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