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城發購房補貼搶人才 借道落戶放松樓市限制

中財網  2018-01-09 09:40

[摘要] 借道“吸引人才”放松房地産調控政策,成爲最近幾個月二線城市,甚至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産調控新政策,甚至有些城市將人才學曆放寬至大專。

借道“吸引人才”放松房地産調控政策,成爲最近幾個月二線城市,甚至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産調控新政策,甚至有些城市將人才學曆放寬至大專。

據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10月份以來,在短短3個月時間內,全國有約20個城市與地區發布了引進人才的新政策,包括南京、蘭州、合肥和鄭州等城市。

以南京爲例,1月7日,南京市政府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人才安居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高層次人才在南京買首套房不再受戶籍限制,且公積金可貸120萬元,高校畢業生租房補貼年限可延長至5年。同在1月份,東莞安居工程擬擴容,稱特級人才買房補250萬元。

有的城市則直接取消部分區域限購,比如蘭州,成爲了此輪調控後首個松綁限購的城市。合肥則取消了限價限制,稱商品房應由開發商自行定價,且2016年11月份之前出讓地塊不限價。

對此,分析師表示,落戶寬松,購房首套不限購,提供購房補貼是大部分二、三線城市發布的主要吸引人才政策。目前看,一線城市限購嚴格,房價居高不下,使得很多人才難以落地。在這種情況下,二、三線城市的房價相對較低,若放松購房條件,再有購房補貼,顯然更能吸引人才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有房企高管在接受媒體記者采訪時表示,搶人才的背後,是地方政府土地出讓金的大幅緊縮,加上樓市交易量減少,地方財政收入減少。

以蘭州爲例,據房天下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蘭州土地成交金額125.24億元;2016年土地成交金額達到124.89億元。2017年蘭州市土地成交金額僅爲66.68億元,相比前兩年幾近腰斬。

而回顧南京2017年的新房成交量成績單,全年成交6.2萬套,跟2016年的12.8萬套相比,可謂腰斬。另外,2017年合肥新房成交量同比下跌73%。

“庫存過多的區域松綁政策,庫存少的區域加碼調控政策,這是房地産調控的大方向。”分析師表示,從未來趨勢看,在房價出現波動的情況下,調控政策過嚴的城市,政策加碼的必要性已經不存在。2018年,三、四線城市風險反而比較大。

據記者直言,有些城市限制性政策松動只是爲了適當恢複,讓急速萎縮的市場恢複到正常的交易水平。即使放松後,樓市也難以再出現如2009年或者2012年那樣房價猛漲的現象了。但對人口流入快速增長的城市來說,比如北京,相信未來不管房地産稅政策如何出台,北京樓市的限購也不會解除。

部分城市松綁限購政策業內人士認爲利好樓市銷售

隨著上周蘭州、合肥、南京相繼松綁了部分樓市調控措施,地産股在周一也迎來了集體大漲。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地産板塊的上漲一方面是受到政策調整的影響,同時部分企業公布了2017年良好的銷售業績,也是板塊上攻的重要因素之一。“龍頭房企,尤其是千億級的房企,2018年的業績和市場份額預計仍將繼續擴大,相對來說對股價也會形成一個比較好的支撐”。

多地放寬調控政策

1月5日晚間,蘭州相關部門宣布取消了西固區、九州開發區、高坪偏遠區域的住房限購政策;同時,城關區、七裏河區、安甯區範圍內的住房繼續實行非蘭戶籍家庭可購買一套、蘭州戶籍家庭可購買兩套的限購政策,但不再提供社保證明和納稅證明。

同日,合肥宣布取消限價。合肥市國土資源局和市物價局表示,商品房應由開發商自行定價,且2016年11月份之前出讓地塊不限價。而1月7日,南京方面也針對高層次人才取消了限購。

對此,有房企負責人表示,上述地區放松限購後,其他城市跟進的可能性很大,這是一個信號,而隨著調控政策的松綁,對于樓市的銷售肯定會有促進作用。

分析師指出,去年嚴厲的地産調控政策致使多地樓市成交情況急轉直下,同時也影響到了土地市場,土地市場活躍度降低將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當地政府的財政壓力。鑒于此,可以預見今年將會有更多城市對限購政策進行積極的微調,其中二線城市將以放寬落戶條件爲主要手段,而三四線城市將存在直接放松限購的可能,但是一線城市並不存在任何形式放松的可能。總的來看,地産行業整體的政策面將在今年迎來邊際上的改善

地産股集體發力

值得注意的是,資本市場對于樓市政策的放寬,反應迅速。

1月8日,A股地産板塊上漲2.18%,緊隨采掘和鋼鐵板塊,位列全行業第三。包括蘇甯環球、沙河股份、世茂股份、合肥城建、泰禾集團、榮安地産在內的6家公司漲停,綠地控股、華夏幸福、中洲控股的漲幅也都超過8%。

同時,129家A股地産公司中,僅25家下跌,且均是中小型房企或正在轉型中的企業。

實際上,年初至今的幾個交易日裏,A股地産板塊的漲幅已經高達10.06%,位居全行業。

港股方面,恒生中國內地地産指數當天上漲4.34%。個股方面,雅居樂上漲10.94%,世茂房地産上漲9.58%,碧桂園上漲7.40%,此外新城發展控股、富力地産、朗詩綠色地産、時代地産等10多家房企的漲幅也超過了5%。

年初至今,恒生中國內地地産指數漲幅爲16.43%,高出第二位指數漲幅的一倍。

對此,分析師表示,政策面的改善將使龍頭公司受益,集中度提升持續加速。從當前龍頭公司的土地儲備情況來看,二線及三、四線城市仍是其布局的主戰場,萬科、保利地産、金地集團、新城控股土儲中二線及三、四線城市的合計占比分別爲89%、91%、81%、99%。因此,這類城市政策面的改善將有利于龍頭公司加快在當地的銷售和去化。根據數據,2017年10的銷售市占率達到24%,較去年提升5.4個百分點,龍頭公司銷售集中度提升還將持續加速。

而除了政策面的影響,近日龍頭房企相繼公布的銷售業績,也成爲刺激一衆房企股價上漲的重要因素之一。據悉,碧桂園、萬科、恒大去年的銷售金額均突破5000億元,融創、保利、綠地則邁入3000億元門檻,千億級房企更是增至14家。

分析師預計,2018年房地産行業銷售規模將保持穩態,龍頭房企競爭優勢會進一步凸顯,強者恒強,龍頭房企市占率和規模提升仍將延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