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從多地限購政策微調看今年樓市調控邏輯

證券時報網   2018-01-11 09:15

[摘要] 開年不到兩周,各地樓市調控放松的傳聞四起,蘭州、南京、廈門、青島等地的政策微調紛紛被貼上了限購“松綁”或“變相放松”的標簽,紛繁的信息攪動著人們敏感的神經,一時間,樓市調控基調或轉向的預期增加。

開年不到兩周,各地樓市調控放松的傳聞四起,蘭州、南京、廈門、青島等地的政策微調紛紛被貼上了限購“松綁”或“變相放松”的標簽,紛繁的信息攪動著人們敏感的神經,一時間,樓市調控基調或轉向的預期增加。究竟如何看待多地的政策微調?今年樓市調控的邏輯是什麽?

首先從未來調控大方向來看,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這決定了我國未來5年甚至更長時期住房政策總體走向,即“房住不炒”是大前提,鼓勵自住、抑制投資投機的調控大方向不會改變。近期進行政策微調的城市並沒有哪個突破這一大方向。

其次從今年政策定調來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保持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權,實行差別化調控”,這意味著今年樓市調控的前提和大方向將保持不變,但“一刀切”政策會有微調,地方政府將因城施策,差別化調控。從這一點看,多地進行政策微調也是因城施策的體現。

第三從今年調控要求來看,全國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提出“針對各類需求實行差別化調控政策,滿足首套剛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機炒房。庫存仍然較多的部分三四線城市和縣城要繼續做好去庫存工作”同時,“加強市場監測分析,提高精准調控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強化地方政府主體責任”。這就意味著,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除了首套剛需外,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也將得到政策支持,另外,庫存多的地方還要繼續去庫存,地方政府有責任根據市場變化情況,對現有政策進行適度微調,從而實現更加精准的調控。近期這些城市進行政策微調,正是爲了落實這一差別化調控要求。有些城市爲吸引人才而調整落戶政策,也是爲了滿足這些人才的首套剛性購房需求,符合調控政策的要求。

由于我國的房地産市場地區差異較大,確實需要因城施策,這也是去年以來中央強化地方主體責任,在把握“房住不炒”和“穩房價”大前提下由各地方政府自行調控的原因。與全國房地産市場不是一盤棋一樣,同一城市內部不同區域的市場也有區別,有必要進一步因域施策,對之前整齊劃一的政策進行調整。今年,還會有一些城市根據當地市場的供求關系、人才結構、地方財政承受能力、城市人口規模、用地情況等進行政策微調,如庫存壓力較大城市、改善性需求強烈的城市,以及人才需求較大的城市。當然,一些房價上漲壓力仍大的城市還會加碼調控。無論地方政府如何微調,都不能越過“房住不炒”紅線,在這個大前提下,因城施策、因域施策、精准調控,最終的目的是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