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斗門2017年預計實現GDP342億元 同比增長8.5%

珠海特區報   2018-01-11 09:24

[摘要] 2017年,斗門經濟運行呈現平穩向好趨勢,預計全區地區生産總值達342億元,增長8.5%

剛剛過去的2017年,斗門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爲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機遇、擔當使命、幹在實處、走在前列,推動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城鄉統籌步伐加快、民生短板逐步補齊、社會環境安定有序、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全區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進展。

記者從10日召開的中共珠海市斗門區第四屆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獲悉,2017年,斗門經濟運行呈現平穩向好趨勢,預計全區地區生産總值達342億元,增長8.5%;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705.92億元,增長11.4%;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215.5億元,增長17.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3億元,增長10%;實現一般公共預算26.24億元,增長10.8%,財政總收入達101.19億元,民生支出達31.5億元,占一般公共預算的76.9%。

2018年,斗門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爲指導,觀大勢、謀全局、抓大事,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經濟提質提速,綜合實力大幅提升

2017年12月6日上午,斗門舉行招商引資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14個實體經濟項目總投資約30億元,主要涉及現代物流、城市綜合體、精密儀器制造、新能源、金融服務等領域,並將集中落戶至斗門乾務和井岸兩鎮。其中,敦豪—威恒供應鏈南區綜合營運中心項目是本次簽約的重點項目之一,項目總投資達3.36億元,占地62畝。項目建成後,將爲電商、汽車、醫療、科技、消費品等客戶提供高質量、高整合度的供應鏈解決方案、跨境電商服務及供應鏈金融服務,年産值將達2.3億,年納稅額2000萬。

這樣的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在斗門並不少見,2017年,斗門區三次集中簽約近40個項目,總投資逾百億元。

這一年,斗門通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培育新動能,預計高新技術企業可達141家,較上一年翻番;2017年新增省級以上創新平台37個,新增各級研發中心25家,發明專利申請量1497件,增長45.62%。

這一年,斗門區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廣豐跨境電商産業園正式開園,敦豪—威恒供應鏈南區綜合營運中心等22個投資總額逾58.67億元的項目落戶,鵬輝電池等11個年新增産值共22億元的項目投産。

這一年,斗門區出台實體經濟發展“27條”,打好園區經濟、鎮域經濟、産城融合組合拳,促進實體經濟做大總量、做強質量、做優效益,實現經濟增長提質提速。據會議透露,2017年,斗門區全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342億元,增長8.5%;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705.92億元,增長11.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49.11億元,增長9.3%;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215.5億元,增長17.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3億元,增長10%;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6.24億元,增長10.8%。

2017年,斗門區産業、城市、城市三大抓手全面推進。如今,斗門區新一代電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現代物流四大産業集群集聚效應凸顯,電子信息産業集群獲批全國第四批産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試點。與此同時,斗門新城項目完成年度投資9.71億元,一批集文化、休閑、商務、展覽、産業等功能的項目正在鋪開,濱江田園生態新城“一河兩岸三組團+特色小鎮+美麗鄉村”格局顯現,嶺南特色風貌躍然眼前;香海大橋、通用機場、鶴港高速、雞啼門特大橋等重點交通項目加快推進,海綿城市建設試點穩步推進,城鄉面貌大爲改觀,群衆文明素質不斷提高。

改革紅利持續釋放,民生福祉不斷增進

2017年11月16日上午,斗門區黑臭河湧水生態修複PPP項目在井岸鎮珠峰大道旁舉行簡單開工儀式,新青正湧、雞咀湧、新青工業園排洪渠、白蕉鎮白頭翁湧、乾務鎮鹹坑河和沙龍湧等6條黑臭河湧同步開始整治,標志著該區總投資約5.77億元的8條黑臭河湧整治項目正式進入全面進場施工階段。此前的9月初,相關項目公司已率先對五福湧、合禾湧進場施工。根據要求,2018年底前這8條河湧整治工程將全面完工,基本消除劣五類水體,實現“水清、岸綠、生態、景美、海綿”總體目標。

2017年,斗門區堅持綠色發展,實施美化綠化、涉水治汙等工程,除對8條黑臭河湧全面整治外,還紮實推進河長制示範區建設,243名河長“上崗”治河,改善全區水環境。同時,尖峰山森林公園一期改造完成,一批社區公園加快建設,111個村居汙水處理設施建設完成,農村生活垃圾集中處理率、農村保潔覆蓋率均達100%。當地群衆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要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爲奮斗目標,不斷提高斗門群衆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斗門區委書記周海金多次在會議上強調要堅持以人爲本的發展理念。

過去的一年,斗門區主動順應群衆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力度,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衆。據統計,2017年斗門區全年九項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6.9%,巨大的投入讓斗門區的教育、衛生、文化等各項民生事業取得長足發展。這一年,珠海中學開工建設,區實驗二小建成招生,一批學校新建、改擴建加快推進,學位供需矛盾有效緩解;這一年,西部醫療中心動工在即,市第二中醫院綜合樓封頂,白蕉、斗門、乾務成功創建國家衛生鎮,斗門區獲評婦幼健康優質服務省級示範區和廣東省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這一年,斗門區各鎮(街)市民藝術中心基礎設施加快完善,區圖書館通過國家一級館初評。

民生福祉的不斷增進,讓斗門人民切切實實享受到了改革發展帶來的紅利。2017年,斗門區改革紅利持續釋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重點領域改革不斷深化,農村綜合改革成效明顯。截至目前,斗門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頒證率達94.6%,率先出台了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方案,區內“一對一”低收入群體精准扶貧全面鋪開,對口幫扶陽西、茂南、福貢成效顯著。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啓斗門改革發展新征程

斗門區委書記周海金在會議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面對轉型升級、深化改革、脫貧攻堅、台風襲擊等艱巨任務和嚴峻考驗,斗門區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突出“實”字當頭、“幹”字爲先,推動全區各項事業發展顯著進步成績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

會議強調,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啓下的關鍵一年。斗門區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爲指導,貫徹落實“三個定位、兩個率先”和“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的要求,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和市委八屆四次全會部署。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貫徹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爲主線,推動效率變革、質量變革、動力變革,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汙染防治攻堅戰,確保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改革開放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民生福祉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民主法治推動共建共治共享、從嚴治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奮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會議明確,斗門區今年的主要目標任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額增長1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外貿進出口增長持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0%;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增長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