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山湖公園2018年將完工 占地面積達到300萬平方米

珠海特區報  2018-01-12 09:19

[摘要] 香山湖公園位于鳳凰山西南角,市一中東側,大鏡山水庫西側,梅西水庫南側。設計範圍南北長約0.6公裏、東西長約2.7公裏,占地面積約3平方公裏,與主城區無縫銜接,有著約3.5公裏長的城市景觀界面。

近日,新香洲紅門樓片區附近的不少市民驚喜地看到,石溪路北面鳳凰山西南角開進了挖掘機,開始平整地塊,工地現場也張貼了告示,其中3萬平方米波斯菊花海將在今年3月份開放的消息尤其令市民興奮。昨日記者了解到,香山湖區公園已經正式開工,作爲率先啓動的項目,規劃香山湖公園占地面積達到300萬平方米,縱橫鳳凰山的步行路徑15公裏,目前動工的僅僅是龐大的鳳凰山森林公園的“冰山一角”。

昨日記者來到現場看到,鳳凰山比鄰石溪路一帶上千米山體,數台挖掘機隆隆作響,一些山地已經平整成坡地,並且開始鋪上了大片塑料薄膜,現場吸引不少市民駐足觀看。

負責公園建設的香洲區政府投資建設工程管理中心(下簡稱“香洲區建管中心”)主任黃欽在接受記者采訪時介紹說,香山湖公園位于鳳凰山西南角,市一中東側,大鏡山水庫西側,梅西水庫南側。設計範圍南北長約0.6公裏、東西長約2.7公裏,占地面積約3平方公裏,與主城區無縫銜接,有著約3.5公裏長的城市景觀界面。

據悉,此次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景觀工程、綠化工程、管線工程、照明工程、安監設施、配套用房等,整個工期爲期一年,計劃2018年底完工,總投資1.2億元。屆時市民不必遠行即可在家門口享受到宜人的自然生態景觀。

據介紹,此次開工區域主要爲珠海一中東門對面的西入口,除了配套的停車場、湖景步道外,在兒童活動區還將大面積種植鮮花。目前3萬平方米坡地已經平整完畢,開始播種波斯菊種子,由于天氣寒涼,鋪設塑料薄膜來保護種子發芽。黃欽告訴記者說,之所以首選種植廣東本土的波斯菊,主要考慮其花期長,一年有2-3個月開花期。在播種撒種時選了10多個品種,令其間雜開花,花密、花期長,預計今年3月將形成一片五彩缤紛的純粹的花海供市民觀賞。

目前興建的香山湖公園僅僅是龐大的鳳凰山森林公園項目的“冰山一角”,整個香山湖公園縱橫交錯的步道路網就達到15公裏。據悉,鳳凰山占地廣闊,在珠海市的地位和意義都尤爲重要,香山湖公園作爲鳳凰山森林公園項目的一期建設地塊,不僅要服務于外來遊客,起到門戶公園的作用,更要兼顧城市周邊居民的日常活動。“我們想在一期先把公園的輪廓和空間感做出來,先讓市民有感知可親近,下一步在二期、三期實施時將廣泛聽取市民意見,繼續完善規劃設計方案。”

設計原則:讓“野花野樹”成爲主導

記者昨日從一份《鳳凰山公園一期(香山湖段)綜合整治及景觀工程(工可)》報告裏看到,整個香山湖公園設計原則敲定爲遵循和諧發展、生態修複與可持續原則、經濟性原則以及安全性四大原則。

其中生態修複與可持續原則爲:尊重現狀,進而優化現狀;堅持適地適樹,反對生物入侵;發掘利用本地的植物群落修複灰色區域,讓“野花野樹”成爲主導。

香山湖公園規劃設計分爲濱湖休閑區、生態過渡區、山野文化區三大區塊。

市民心聲

希望不要過度開發

現場記者采訪了駐足觀看的市民。住在附近的梁小姐告訴記者,鳳凰山公園的開發特別受到市民關注,因爲這裏是珠海的綠肺和風水寶地。但是希望不要過度開發,更不要人造景點,希望能保留原汁原味的自然景觀,保留住珠海的生態美和自然美。

對此香洲區建管中心黃欽回應說,整個香山湖公園都遵循生態理念開發。以前鳳凰山未正式對外開放,市民直觀感受樹木茂盛,實際上有很多雜草雜樹,市民無法近距離接觸自然,現在主要清理一些雜木雜草,但那些大樹全部保留下來。

市民林先生在看到工地圍牆上張貼的告示後表示,未來香山湖公園內將同時設置人行道和自行車道,未來可能還規劃有電瓶車,擔心公園開發後會像野狸島一樣,自行車太多騎行太快影響行人安全,給原本怡然自得的步行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和不舒服感。“我希望香山湖公園內部不要設置自行車道,畢竟不安全,這個公園應該尊重原始自然的風貌,不要人爲帶來嘈雜和幹擾。”他說。

對此黃欽告訴記者,機動車不會進公園,在西部入口處專門設置了停車場。在對設計方案的討論中也聽到過各方對此的討論,考慮到整個公園體量大,有足夠的空間承載自行車,爲此規劃了自行車道和人行道,但是“自行車道和行人會人車分流,各有各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