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澳門政府九年收回六十三幅地 十四幅作土地儲備

澳門日報  2018-03-15 09:47

[摘要] 澳門土地資源珍貴,但早前接連被揭發路環黑沙出現“填湖”及“毀綠”霸佔土地事件,社會高度關注。


非法霸地可處罰三百萬元,政府呼籲居民勿以身試法。 


路環黑沙馬路一帶霸地情況嚴重,有建議全面巡查路環土地。 

面積約四十七個標準足球場

【本報消息】澳門土地資源珍貴,但早前接連被揭發路環黑沙出現“填湖”及“毀綠”霸佔土地事件,社會高度關注。據工務局官網公佈,政府在○九至一七年間,共收回六十三幅、佔地逾三十三萬平方米的土地。當中大多數土地已規劃用途,其餘十餘幅作土地儲備。

達三十三萬平方米

工務局官網公佈“二○○九年——二○一七年已收回非法佔用之土地”資料,當中以列表形式,清晰展示近九年收地成績。在工務局積極打擊霸地下,截至去年六月十六日,政府共收回六十三幅土地,平均每年約收回七幅土地。收地的總面績為三十三萬六千四百五十三平方米,約為四十七個標準足球場面積。

在六十三幅霸地中,路環已近三十幅,尤以黑沙馬路一帶為甚,其次為澳門及氹仔。故坊間有建議政府應全面巡查監察路環土地,打擊霸地。當中幅收地為新城填海E1區,佔地面積達八萬六千平方米,現已規劃作基礎設施及政府設施。最細幅僅為十四平方米,地址為路環民國馬路旁的土地,已撥作土地儲備。

十四幅作土地儲備

在已公佈的收地資料中,大多數土地已規劃了使用用途,以公屋、政府設施、公共道路等為主。現時仍留作土地儲備的,據統計共有十四幅,佔地面積為三萬二千五百六十四平方米,全部均在路環地區,尤其是黑沙村及黑沙馬路一帶。

土地被非法佔用多年,坊間關注政府如何加強打擊力度?行政長官去年在答問大會曾表示,為確保國有土地不被佔用,政府展開了恆常的巡查監察工作,透過跨部門機制逐步清遷收回霸地。

新《土地法》亦引入違令罪及大幅調高非法佔用國有土地的罰金。罰金與被佔用土地面積掛鈎,可達三百萬元。政府執行清遷工作後,違法佔用人須在指定期限內繳付清遷費及保管費用。

二維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