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長沙首套剛需購房者可優先選房 界定標准和操作流程看這裏

長沙晚報  2018-03-28 09:02

[摘要] 長沙實行差別化的樓市調控措施,優先滿足首套剛需購房。

長沙實行差別化的樓市調控措施,優先滿足首套剛需購房。分搖號和不搖號兩種,達到搖號條件的應按報送的搖號銷售要求及流程選房銷售,開發企業不得另行設置不合理要求與條件。

長沙將面向首套剛需購房者開辟“綠色通道”。

爲保障剛需供給、提升精准化調控水平、遏制投機性購房需求,實行差別化的調控措施,優先滿足首套剛需購房。報經市人民政府同意,今日,長沙市住建委印發《關于實施差別化購房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根據《通知》,長沙市限購區域內“限房價、競地價”的商品住房項目(不含定向限價房)和新建商品住房項目中144平方米(含)以下戶型的普通商品住房,將優先滿足首套剛需購房群體。

供應範圍

“限房價、競地價”商品住房項目和新商品房中144平方米以下戶型

《通知》對優先供應的範圍進行了明確:長沙市限購區域內“限房價、競地價”的商品住房項目(不含定向限價房)和新建商品住房項目中144平方米(含)以下戶型的普通商品住房,應優先滿足首套剛需購房群體。新建商品住房項目中大于144平方米戶型的,按《長沙市限購區域內新建商品住房銷售搖號具體操作程序》(長住建發〔2017〕172號)文件執行。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解釋,長沙以“限房價、競地價”供應的商品住房項目,本身就是爲穩定預期、保障剛需群體推出的供給方式;按照住建部規定,“144平方米(含)以下”爲普通商品住房,各地制訂房地産調控政策時均以“144平方米(含)以下”作爲普通商品住房的標准和依據;因此,將以上兩類作爲優先滿足首套剛需購房群體的商品住房供應範圍是較爲科學合理的。定向限價商品住房是由住房保障局實施的帶有住房保障性質的商品住房供應方式,已經明確了銷售對象和保障範圍,因此不在本此次住房供應範圍內。

《通知》規定,項目開盤前積累的首套剛需購房群體數量少于或等于上述規定的可售房源數,按首套剛需購房群體登記時間先後順序銷售;開盤前積累的首套剛需購房群體數量大于符合上述規定的可售房源數,在全部登記的首套剛需購房群體中進行搖號銷售。項目開盤3日後滿足首套剛需購房群體後的剩余房源,按《長沙市限購區域內新建商品住房銷售搖號具體操作程序》文件執行。

優購對象

本市戶籍無房家庭和個人和符合限購政策的本市以外戶籍無房家庭

“我是不是屬于剛需購房人群?”《通知》明確,首套購房剛需群體爲長沙市戶籍的無房家庭和個人(文件施行後離婚且不滿1年的不包括在內)、自簽訂征收協議之日起1年內的被征收人以及符合長沙市限購政策的本市以外戶籍無房家庭。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爲補足管理漏洞,避免通過離婚來達到優先購房目的,文件明確“從發布之日起計算離婚時間不滿1年的無房單身人士不包括在內”。同時將“無房”概念界定爲“家庭成員及本人在本市限購區域範圍內無住房信息記錄或者文件施行後住房信息記錄注銷時間在1年以上的家庭和個人”,具有較強現實性和可操作性。

操作流程

分搖號和不搖號兩種,達到搖號條件的應按報送的搖號銷售要求及流程選房銷售

根據首套剛需購房人數與優先剛需房源數的對比情況,分爲搖號銷售和不搖號銷售兩種。

爲強化實施監管,《通知》要求,開發企業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後、開盤3天前將相關規定予以公告;

開盤前3天,開發企業須在售樓部集中登記首套剛需購房人員;

未達到搖號條件的項目,按報送的不搖號銷售要求及流程選房銷售;

達到搖號條件的項目,應按報送的搖號銷售要求及流程選房銷售。

開盤後3天內,開發企業應將選房確定名單報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和市住建信息中心備案。

爲確保政策的嚴密性和嚴肅性,《通知》明確,申請購房資格時申請人信息應與報送的選房確定名單一致。如有變更,購房人員須在搖號名冊的候補名單確定。

項目開盤3日後,滿足首套剛需購房後剩余房源和項目尚未銷售的大于144平方米房源部分,按《長沙市限購區域內新建商品住房銷售搖號具體操作程序》文件執行。

工作要求

開發企業不得另行設置不合理要求與條件

爲加大二手房的交易保障力度、切實方便首套剛需辦理不動産權證手續,《通知》要求,優化不動産交易登記服務,設置優先首套剛需群體辦理不動産轉移登記的窗口,全面加強市場房源信息服務。

同時,《通知》明確,開發企業不得對首套剛需群體購房另行設置不合理要求與條件,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拒絕。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將加強對房屋銷售的指導和網簽備案管理,市住建執法局將聯動相關部門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爲的聯合執法查處力度。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知》的出台是長沙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滿足首套剛需,遏制投機炒房要求的重要舉措,將進一步推動長沙房地産市場形成針對各類需求實行差別化調控政策的新格局。

下一步,長沙將繼續堅持商品住宅“控房價”和商品非住宅“去庫存”兩手抓,堅決落實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政策要求;大力推進房地産領域改革,探索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完善公租房、限價商品房和普通商品房並存的住房供應體系,支持專業化、機構化住房租賃企業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鼓勵住房租賃消費,積極推進租購同權。

二維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