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曆史新高!2017年全國土地出讓收入超5萬億

第一財經日報  2018-04-03 09:14

[摘要] 2017年全國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52059億元,同比增長40.7%。這一數據創下曆史新高。

2017年全國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52059億元,同比增長40.7%。這一數據創下曆史新高。此前我國年度土地出讓收入額是2014年的42940億元。

在樓市調控趨緊的大背景下,2018年一季度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價率明顯下行,但成交金額依然刷新了曆史同期紀錄。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明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地方主體責任,繼續實行差別化調控,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房住不炒”此番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意味著今年的房地産調控仍將繼續,投機性需求仍將被擠壓。不過,整體上調控政策和方向將更加趨于差別化。

從當前土地出讓數據來看,房地産企業似乎已然做好應對樓市調控的准備。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3月50大城市土地出讓金高達9233.3億元,同比2017年同期的5823.7億元上漲58.5%。熱點城市開門紅,包括武漢、福州、廣州、鄭州、重慶、濟南、天津等3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額超過100億元。

不過,在調控政策的影響下,土地溢價率基本平穩,大部分城市溢價率均保持低位。熱點城市溢價率基本在10%左右,低于2015~2017年平均30%的溢價率。

官方數據也顯示,國內土地市場依然處于上揚態勢。

財政部3月21日發布“2018年1-2月財政收支情況”顯示,今年前2月全國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8499億元,同比增長38.9%。

這一增速與2017年的全年增幅有所降低。2017年全國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52059億元,同比增長40.7%。這一數據創下曆史新高。此前我國年度土地出讓收入額是2014年的42940億元。

2017年土地出讓收入之所以出現較大幅度的增加,一方面是地方政府供地增加,另一方面樓市銷售情況較好,房地産企業的拿地需求也比較旺盛。

2017年全國房地産供地11.5萬公頃,同比增長7.2%。這是近四年來全國房地産供地量首度出現正增長。

對于前3月的土地市場情況,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爲,全國多個城市土地成交依然處于高位,特別是一二線城市,房企對住宅類土地拿地積極性較高。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也明顯活躍。2018年大量房企進入三四線城市拿地,推動了一些城市的土地銷售額創曆史同期紀錄。

不過,他也認爲,從2016年的“9·30”調控開始,全國一二線城市嚴格房地産調控,這種情況下房企資金壓力越來越大,雖然整體銷售依然處于高位,但再拿地的資金壓力逐漸增加,對非優質地塊的積極性降低。

國企自用地建保障房

除了國有房地産用地成交活躍外,住宅用地供應也在不斷拓展其他渠道。近日,利用國有企業自有用地建設保障性住房,北京再添一個典型案例。

3月29日,北汽集團潮白水悅棚改定向安置房項目在北京順義區全面啓動建設。該項目是現階段北京市屬國企利用自有存量土地開發建設保障性住房類同期啓動建設面積的項目。

《北京日報》報道稱,這個項目所在地曾經是北汽越野汽車有限公司年産10萬輛的整車廠,現在該廠已經疏解搬遷到河北黃骅。該安置房項目利用廠區外遷後的存量土地,對接東城區的棚改定向安置房項目。項目總用地面積403畝,總建築面積73.7萬平方米,將爲東城區政府提供4000余套定向安置房源,同時爲北汽集團解決1000戶農租戶安置房源。

北汽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國企閑置用地變身保障性住房,盤活了現有土地資源,破解了土地供應瓶頸,這不僅推動了土地資源的節約集約利用,也促進了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在土地供應稀缺、地價不斷高企的環境下,達到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

今年年初,國土資源部(現已劃入自然資源部)高層曾表示,我國將研究制定權屬不變、符合規劃條件下,非房地産企業依法取得使用權的土地作爲住宅用地的辦法,深化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推動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將不再是居住用地提供者。

其中,“非房地産企業依法取得使用權的土地作爲住宅用地”即被外界解讀爲國企利用自有工業用地建房。

過去多年來,我國城市住宅開發的模式一般爲房地産開發企業從政府部門購得國有土地,然後進行開發並對外銷售。其特點一是政府土地部門通過招拍挂方式提供新增居住用地,二是出讓對象必須是國有土地,如集體土地須征收爲國有土地後方能出讓。

2017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上述國土部的表態是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舉措之一。

北京利用國有企業自有用地建設住宅此前已有先例,主要是提供保障性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去年年底曾介紹,北京進一步引導和鼓勵全社會支持參與住房保障工作,不斷拓寬保障房籌集渠道,多主體供給,形成了廣泛合力。其中,鼓勵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設保障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目前已建設約12萬套。

“鼓勵國企拿出自有用地建設保障房,是增加保障房的供給渠道,而非企業自建房爲企業內部職工福利分房。”上述負責人表示,這些房源均面向社會符合條件的保障房家庭進行公開配租配售。

雖然國企自有用地建設保障房已經有不少案例,但哪些企業有資格利用自有工業用地來轉變土地性質,這些用地有多大規模,其中又會有多少能夠獲得政府部門的審批來轉變土地性質,土地轉變性質過程中是否要補繳土地出讓金?這些仍需要相關部門出台具體實施細則。

國土部高層年初也表示,對實現住宅用地多主體供應,要進一步加大理論、法理研究和實踐探索力度,以蹚出路子,制定出政策,爭取盡快展開面上的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