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新打法漸成型:合作拿地 抱團去化

第一財經日報   2018-04-12 09:10

[摘要] 行業利潤率開始下滑,房企都希望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下來,雙方合作利于取長補短,這樣的合作將成爲常態。

行業利潤率開始下滑,房企都希望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下來,雙方合作利于取長補短,這樣的合作將成爲常態。無論是萬科、融創、碧桂園,還是旭輝、正榮、融信,大部分主流房企都在不斷選擇通過合作來增加土地儲備。

從今年開始,華夏幸福(32.940,0.14,0.43%)一直是業內的“風口”公司,從現金流風波到與融創的合作風波,這家公司一直爲業內關注。

雖然融創方面否認了同華夏幸福的合作傳聞,但是很多消息無風不起浪。此前,幾乎未曾開展合作的華夏幸福開始了一輪戰略合作潮,在很短時間內同陽光城(8.060,0.07,0.88%)、東原、旭輝、融僑等房企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同時,華夏幸福還在同包括中梁在內的房企接觸,開始自己的合作之路。

行業利潤率開始下滑,房企都希望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下來,雙方合作利于取長補短,這樣的合作將成爲常態。無論是萬科、融創、碧桂園,還是旭輝、正榮、融信,大部分主流房企都在不斷選擇通過合作來增加土地儲備。

從某種意義看,更像是一個信號,開發商開始抱團取暖。

與多家同行合作

根據華夏幸福年報,2017年11月,公司與合作方成立的中國産業新城基金(京津冀一期)落地,規模75.01億元,涉及固安新興産業示範區4.96平方公裏的産業新城建設開發業務及目標企業股權投資業務。這是公司次引入合作方直接參與公司産業新城業務。2018年2月,公司子公司與旭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在嘉善區域內聯合競得兩塊土地,拉開公司房地産業務合作的序幕。未來,公司與合作方基于産業新城發展的更多且更爲廣泛的合作將陸續落地。

以融僑爲例,其與華夏幸福將發揮自身的業務和資源優勢,首先以自身房地産開發戰略布局爲基礎,全面開放項目合作。

未來後續雙方還將通過聯合體競買、設立合資公司、項目股權合作等諸多方式,對存量土地資源和待獲取土地資源進行開發,並發揮自身業務與資源優勢,分享資源、資訊與機會。

記者了解到,未來華夏幸福和融僑的合作將在上海選擇項目落地。

不過,華夏幸福的合作並非一帆風順。“我們雖然和華夏幸福簽署了戰略合作,但是後來我們評估項目發現雙方的戰略城市和選擇並不一致,因此我們後續並未有落地項目。”一家開發商告訴記者。

或爲提升去化速度

華夏幸福年報顯示,2017年是公司異地複制元年,這一年,公司在原有區域之外獲得了許多新增項目。數據顯示,2017年,華夏幸福新增簽署産業新城和産業小鎮PPP項目協議21個,分別位于四川成都浦江縣、江蘇南京江甯區等市縣。

隨著擴張步伐的加速,華夏幸福資産規模大幅增加。截至報告期末,公司總資産3758.65億元,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權益370.95億元,分別比上一年度末增長50.40%、46.27%。

與快速布局相比較,公司的業績增長幅度相對小一些。數據顯示,2017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96.35億元,比上一年增長10.80%;實現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87.81億元,比上一年增長35.26%。

雖然華夏幸福以産業運營著稱,但公司的主營收入大部分仍然來源于房地産開發業務。報告期內,公司實現銷售額1522.1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6.50%。其中,産業新城業務園區結算收入額299.12億元,房地産業務簽約銷售額1200.51億元,其他業務(物業、酒店)銷售額22.49億元;公司簽約銷售面積共計951.18萬平方米。

對于華夏幸福而言,2017年的異地複制,是其全國擴張的重要時間節點,該公司表示,希望鞏固在京津冀市場的基礎上,先期進入的杭州區域和南京區域分別僅用3年和2年左右的時間,成功打造出兩個“百億”銷售標杆,快速爲公司業務發展貢獻業績。

但在此過程中,公司經營現金流由正轉負,數據顯示,2017年華夏幸福經營活動中的現金流量淨額由2016年的正77.63億變爲負的162.28億,同期籌資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由2016年的253.94億擴大到570.98億。雖然期末現金余額依然保持642.05億的較高水平,但融資總額的大幅增加也爲公司帶來較高資金成本。

經營現金流由正轉負,以及籌資總額的顯著上升,使得華夏幸福去庫存回現金的動力大幅上升。公司表示,2018年度市場銷售目標爲2100億,較上年1522.12億上升38%,漲幅較2017年的26.5%高出了近12個百分點。

由此看來,面對2018年更爲複雜的市場局面,華夏幸福如何提升去化速度並提高資金回籠效率,便成爲其當下工作的重中之重。

記者多方采訪了解到,華夏幸福主要是希望同這些住宅經驗更加豐富的開發商合作,進一步增強其在住宅領域銷售的能力。對于華夏幸福而言,其在環滬有很多産城項目,而項目周邊也會有配套住宅用地,同很多長三角開發商合作,可以更好地助力其項目銷售增值。

行業合作成爲主流

事實上,開發商的合作在最近幾年越來越頻繁。

“行業利潤率開始下滑,大家都希望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下來,雙方合作利于取長補短,這樣的合作將成爲常態。”東原地産董事長羅韶穎曾告訴記者。

“由于房企的戰略城市幾乎一致,很多企業要獨立拿下這個土地會更加困難,而在後續開發階段也會有更多挑戰,如果房企開始進行合作可以更好地分散風險,並可以進行資源整合。”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進告訴記者。

如果房企都把資金投入到一個巨大體量的項目,不僅不利于資金的周轉也會出現風險集中的情況,因此通過合作進行風險規避是不錯的選擇。

比如旭輝,就一直是業內的合作之王,同包括東原、華宇、恒基等公司都有戰略合作。2015年,旭輝和東原進行合作,雙方在重慶、上海的項目都可以選擇戰略合作進行開發。對于東原地産而言,其希望兩年內將總部遷往上海,自然需要上海本土企業的資源和經驗,而對于旭輝集團而言,與東原合作可以獲取更多的重慶本土化資源。

從旭輝年報看,旭輝銷售的權益金額占到流量金額的50%,是合作比例較高的開發商。

“我們之前的合作比例太低,今年我們也打算加強合作來擴大規模。”禹洲地産董事長林龍安告訴記者。

融創同樣重視合作,融創3600億銷售額裏面有1000億是來自合作方,融創通過股權合作模式獲取大量項目,並爲其進入新城市做了准備。

事實上,通過合作開發不僅可以降低拿地成本,還可以有效整合項目資源。比如對于操盤能力強的房企可以直接對項目進行操盤,並提高自己的品牌溢價,而對于資金能力強的房企可以給項目帶來更加低的融資渠道,進一步降低成本。這樣的合作可以有效進行優勢互補,並共同分享。

很多業內人士認爲,在目前的房地産市場上,僅依靠招拍挂獲得土地資源對房企而言成本太高了,合作開發不僅可以實現合作雙方的優勢互補,還可以降低公司的運營風險,緩解資金壓力,優化資源配置。

不過,並不是每一次合作都可以達到雙贏。比如,之前萬達和萬科宣布戰略合作之後便毫無音訊,合作之中的矛盾也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