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租賃對接資本市場 “跨市場新政”好戲連台

中國經濟網  2018-05-02 09:13

[摘要] 中國證監會與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發布《關于推進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成爲“五市場同提”後最快出台的第一個跨市場政策。

中國證監會與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發布《關于推進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成爲“五市場同提”後最快出台的個跨市場政策。

在過去的2017年裏,在“房住不炒”的核心思想指導下,圍繞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從中央到地方各層面集中出台各種支持政策。中央層面尤以2017年7月份九部委聯合發出《關于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爲最,文件明確選取廣州、深圳等12個城市作爲首批開展租賃試點單位,要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推進“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試點”。此外,各省市也分別制定住房租賃政策細則,從土地供給、金融、財政等方面給予支持。2017年一季度,廣東、雲南、湖北三省辦公廳分別出台實施意見,提出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強住房租賃監管;年中,江蘇省住建廳發文,選擇南京、蘇州、無錫、常州等部分城市開展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試點工作;北京住建委發文明確住房租賃行爲規範,加強市場主體監管,提升住房租賃服務水平;深圳市政府辦公廳則發布文件,提出健全以市場配置爲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賃體系。

據媒體統計,截至目前,有超過20個省份、累計50個省市出台了有關住房租賃的政策內容。

與此同時,資本市場層面支持住房租賃發展的探索也在不斷進行。2017年10月23日,國內首單央企租賃住房REITs-中聯前海開源-保利地産租賃住房一號資産支持專項計劃,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審議通過;同年12月14日,中國首單長租公寓資産類REITs-新派公寓類REITs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挂牌;今年2月13日,“招商創融-招商蛇口長租公寓資産支持專項計劃”在深交所成功完成首期産品發行。據不完全統計,國內排名前30位的房地産商中,已有三分之一以上涉足長租公寓,這一新形式被業界普遍看好。

經過市場的不斷嘗試之後,本次兩部門聯合發布《通知》,明確了開展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的基本條件,優先和重點支持領域,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的工作程序,也提出加強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的監督管理,將進一步規範這一房地産金融産品的運作和發展,不僅有利于盤活市場存量,幫助地産企業回收資金,提高使用效率,降低行業杠杆率,而且有利于引導社會資金的廣泛參與,形成穩定的市場預期,從而推動“房住不炒”這一觀念的持續深入貫徹,有助于房地産長效機制的探索和建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