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整體負債率處于曆史高位 一季度近一半房企超70%

中國證券報  2018-05-04 09:49

[摘要] 130家房地産企業一季報顯示,87家企業實現業績增長,龍頭房企表現良好。

130家房地産企業一季報顯示,87家企業實現業績增長,龍頭房企表現良好。不過,整體負債率達到79.42%,房企杠杆率已經處于曆史高位。

Wind數據顯示,130家房地産企業一季報實現營收和淨利潤分別爲2998.84億元和334.5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8.87%和39.93%。其中,87家企業實現業績增長,龍頭房企表現良好。不過,整體負債率達到79.42%,房企杠杆率已經處于曆史高位。

2017年房企年報顯示,受益于2015年-2016年房地産銷售的大幅增長,行業上市公司普遍實現營收與淨利潤的雙增長。Wind數據顯示,板塊淨利潤率達到12.4%。這是行業三年以來淨利潤率首次回歸兩位數。

2018年一季報顯示,行業整體銷售毛利潤率和淨利潤率持續改善,分別爲30.97%和12.65%。2017年房地産企業平均銷售毛利潤率和淨利潤率分別爲29.6%和12.4%。

市場人士指出,銷售淨利潤率持續改善,主因是2015年-2016年房地産一輪牛市後,多地房價上漲明顯。相對于2017年至今的房價,房企前期土地成本相對較低,尤其是2015年前所拿土地價格,相對售價來看成本優勢更爲明顯。

陽光股份、華僑城A、蘇甯環球等公司毛利潤率居于前列。除去多主業經營和部分一季度存在大額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公司後,深振業A淨利潤率位于前列。公司表示,業績大幅增長主要系2018年1-3月公司合作開發項目結轉面積大幅增加、相應確認投資大幅提高所致。

東方證券認爲,自2016年第三季度開啓樓市嚴調控以來,全國房價增長受到嚴格限制,但土地成本卻始終上漲,這將明顯壓縮房企的盈利空間,行業整體的毛利率和淨利率水平將逐漸進入下行通道。

負債率達曆史高位

Wind數據顯示,房地産行業的資産負債率不斷上行,已經達到了2005年以來的點。截至一季度末,房企上市公司整體負債率小幅上升,達到79.42%,較2017年年報的79.08%繼續上漲。房地産行業資産負債率位居申萬28個一級行業中第三位,僅次于銀行和非銀金融。

一季報顯示,房地産開發企業中,中交地産、綠地控股、泰禾集團、*ST松江、陽光城、信達地産等近20家公司資産負債率超過85%,有近一半的企業資産負債率超過70%。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2016年地産去庫存進程加快,開發商補庫存意願加強,使得2017年土地投資力度明顯加大。此外,2016年以來大量房企通過發行交易所公司債進行融資,導致房地産企業有息負債大幅增長。

東方證券指出,一季度上市房企銷售回款總額爲5222.2億元,同比增長14.5%,增速同比下滑13個百分點,回款放緩的趨勢仍然在延續。銷售回款是房企資金流周轉的重要渠道,回款放緩將給公司現金流帶來較大壓力,未來房企的土地擴張將受到限制。

面對即將到來的償債高峰,多家房企開啓多渠道“找錢”模式。截至4月20日,今年房企海外發債的規模仍然呈現放量的趨勢。天風證券研報顯示,按存量規模計算,截至4年20日,房地産行業在境外發債的存續規模約7934億元,處于所有行業中的第二名,其中2018年共發行1626.66億元。

存貨同比增長近三成

一季報數據顯示,130家上市房企存貨達到4.79萬億元,同比增長26%,較2017年年底增長5.4%。

其中,萬科、綠地控股、保利地産、華夏幸福等10家公司存貨達到2.72萬億元,占比超過六成。其中,萬科一季度末存貨達到6300億元,同比增長28.57%。存貨同比增長居前的還有京糧控股、廣宇發展、新城控股、榮安地産、陸家嘴、華僑城A等公司。

有60多家房企一季度存貨周轉率同比實現增長,顯示這些公司運營能力明顯提升。整體來看,龍頭房企存貨周轉率表現較中小房企出色,這意味著高周轉和高杠杆是大型房企實現高ROE的利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