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澳門樓價持續攀升應研徵空置稅增供應

市民日報  2018-06-29 10:01

[摘要] 當局今年初推出新控樓措施,但樓價升個不停,二手高層樓宇呎價逼近9000元,4月下半月成交住宅實用面積每平方米樓價104,187元。

當局今年初推出新控樓措施,但樓價升個不停,二手高層樓宇呎價逼近9000元,4月下半月成交住宅實用面積每平方米樓價104,187元。雖然統計局公布,2至4月一期整體住宅樓價指數較上期即1至3月下跌0.7%,不過當局指主要因樓花價格指數下跌7%,那是樓花已經「散貨」七七八八了,反觀現貨樓則上升3.1%,當中澳門半島升3.4%,路氹區則升1.4%,市民普遍抱怨「辣招」成效不彰。

縱使樓價升個不停,4月份住宅單位的成交開始回復業界所謂正常至900多宗,青年首次置業佔比增至八成,可以看出首置比例上升,購買第二間以上的投資者需求下降,表面看顯示政府推出的樓控措施有效,但始終無法阻礙樓價升幅緩和,原因在沒有供應的情況下,澳門與周邊地區樓價一同上升,已經是現實。

就算所謂再「辣」,但始終對囤積空置單位高價惜賣的發展商沒有壓力。根據官方統計,2017年底全澳空置住宅單位1.3萬多個。

故此,我們促請當局加推調控樓市措施,以及研究開徵一手空置住宅單位房屋稅。長遠而言就是增加房屋供應。如何增加房屋供應,不外是偉龍馬路8000間公共房屋,還有新城填海A區的2.8萬個公屋單位,只是我們一再詢問到底當中有多少是經濟房屋,當局都三緘其口,似乎不想透露,更為避免被人說有多少樓宇用作私人單位,惹來炒賣地皮的疑雲。

那麼還有甚麼途徑?相信就是都市更新,但都市更新一定要「放高」一兩層來增加供應,惟社會也要承擔整個城市都「長高」了,熱島效應的問題可能更嚴重。不過,我們知道「居住大過天」,居民未必會理會環境問題,就算有,再交由下一代承受。

既然蓮花口岸計劃搬遷到橫琴,釋出的土地是否適合建造公屋?看來並不適合,惟我們也擔心在民意壓力下,用來興建公屋不是沒有可能,故此,當局宜多解說用地不宜建公屋。然而,我們要求也不能用作賭場或酒店,畢竟路氹城已經發展至甚具規模,再多的賭場和酒店,不見得會「做大塊餅」,故土地宜用作公共設施,例如政府的辦公樓,不用再年花10億元租賃私人商業單位,藉此節省公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