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適時推出調控政策 助澳門樓市健康

市民日報  2018-07-13 09:42

[摘要] 澳門樓價高企,政府早前雖推出所謂「辣招」,但隨著政策被市場消化,樓價依然上升。

澳門樓價高企,政府早前雖推出所謂「辣招」,但隨著政策被市場消化,樓價依然上升。議員梁孫旭促請當局認真研究適時推出不同的樓市調控政策,減少囤積房屋和炒賣行為,幫助樓市健康成長。

另一方面,增加和加快落實經屋興建,推出新類型房屋,協助解決夾心階層的住屋需要。

梁孫旭昨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表示,政府在今年2月推出加徵購買非首置住宅印花稅,但另一方面隨即又放寬青年首置按揭成數。措施在一加一減下,樓市始終無法受控。

據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首季整體住宅樓宇單位每平方米平均價格達到112,304澳門元,創下歷史新高。

另一方面,今年 3 月至 5 月的整體住宅樓價指數 較上期(2月至4月)上升5.4%;整體、現貨與樓花住宅樓價指數較去年同比分別上升了8.7%、10%及10.8%。實際數據顯示,政府所謂的「辣招」只是緩和一時的成交量,隨著政策被市場消化,樓價依然上升。

他指出:參考鄰近地區情況,近年內地政府銳意整治房地產市場亂象,推出多項調控政策,措施出台後,去年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房價受控,有效壓抑投資炒賣;然而對比之下,本澳在控制樓市方面似乎力有不逮。政府曾表示會視乎實際情況再推出樓宇調控措施。其實,現時本澳私樓價格居高不下的核心原因除經屋供不應求外,另一方面是夾心階層買不起私樓。為此,他促請當局認真研究適時推出不同的樓市調控政策,減少囤積房屋和炒賣行為,幫助樓市健康成長。另一方面,增加和加快落實經屋興建,推出新類型房屋,協助解決夾心階層的住屋需要。

建法定限制 新城住宅炒住分途

議員吳國昌則批評各部門互相推諉延誤「澳人澳地」立法,他認為,由於填海新城未有批出任何發展地段,絕不牽涉既有的土地房屋私人產權,現在是適當時機及早在不涉既有的土地房屋私人產權情況下,先建立法定限制,切實利用整個填海新城的住宅地供應在炒住分途的基礎上解決澳門居民的居住需要。

他指出:填海新城的「澳人澳地」絕不會搶走公屋用地,現在不應再基於誤解而延誤填海新城「澳人澳地」的落實。

可是,特區政府各部門對於落實填海新城「澳人澳地」的工作卻陷於互相推諉局面。行政長官應當指定部門負責啟動,籌備法制建設及展開公開諮詢,確定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