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裝配式建築 碧桂園創新引領建築業高質量發展

珠海特區報  2018-08-14 09:25

[摘要] 碧桂園保利海悅天境主體建築尚未封頂,小區花園景觀已初步成型。

提到建築工地,不少人的印象仍然停留在水泥攪拌、粉塵飛揚、機器轟鳴的髒亂差場景;如今在珠海,一種被形象地比喻爲“搭積木”的裝配式建築正漸次崛起。近日,記者來到位于平沙新城的珠海市裝配式建築重點示範項目——碧桂園保利海悅天境項目(以下簡稱“海悅天境項目”)實地探訪發現,施工現場不見砂石泥漿,主體建築尚未封頂,小區花園景觀已初步成型。一圈走下來,鞋面光潔如初,印象中的建築工地場景被完全顛覆。

在技術創新、理念創新、政策創新的有力驅動下,珠海市建築業加快轉型升級,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也爲建設“新珠海、新經濟、新生活”,打造獨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灣區魅力之城寫下了生動注腳。

技術創新

像搭積木一樣“搭”房子

在平沙海悅天境項目現場,樓棟建築毛坯牆體、地面光滑平整,所有的切割加工都在外場進行;一片片規格分明的預制構件有序排放,散落的砂土磚瓦“難覓蹤影”;密布的腳手架則被智能化爬架所取代,還能跟隨主體施工進度自動逐層提升。映入眼簾的高層住宅即使在建造過程中依然保持“高顔值”。

“形象地說,裝配式建築就像是搭積木一樣‘搭’房子。”據碧桂園集團珠海城市公司執行副總裁任少華介紹,在傳統施工中,工人需要將鋼筋、混凝土等各種建築材料運至施工現場後進行現場澆築;而裝配式建築則是將梁、、牆板、陽台、樓梯等構件在工廠裏預先生産好,然後運到工地進行組合、連接、安裝即可。

作爲碧桂園集團在珠海的首個裝配式項目,海悅天境的非承重外牆、預制陽台、預制樓梯、預制疊合板等多類型構件都是通過預制生産,其建築單體預制率約爲20%,裝配率達到40%,在整個珠三角地區都走在前列。

記者注意到,在現場的預制構件上都附有一個“二維碼”,尺寸大小、生産時間、采用工藝、構件強度、生産工位等信息“掃一掃”即可清晰掌握,項目也能夠對此進行全過程的“産品溯源”,對質量安全的把控細分到了每一個構件。

創新技術打造的房子,到底結不結實?任少華表示,質量比常規建築更高。“預制構件在工廠經過定型化的模具進行制作、養護、成品保護,和傳統的施工現場支模、澆築相比,無論是從構件的尺寸精確性還是成型質量上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舉例來說,項目外牆使用工廠化制造的鋁合金模板全面代替傳統的木模,取消牆面抹灰,不僅解決了外牆滲漏、空鼓、開裂等質量通病,也使混凝土建造精度從厘米級提升到毫米級。這也獲得了衆多行業專家的肯定。“采用了鋁模等新技術,質量大大提升,對建造方式轉型升級具有戰略意義。”住房城鄉建設部建築標准化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東衛表示。

2017年11月,碧桂園集團也入圍了國家住建部公布的首批裝配式建築示範城市和基地名單。

體系縱深

“以人爲本”的科技創新

一直以來,房地産、建築業是社會能源消耗和廢棄物排放“大戶”,傳統建築存在的高耗能、低效益等問題是制約行業發展的瓶頸。建築的科技創新、品質提升,直接關系著老百姓的美好生活。碧桂園正在大力推進的裝配式建築可以有效實現“兩提兩減”(即提高工程質量與效率,減少人工與環境汙染)。

在低能耗方面,每個樓層均爲模具空中裝配、一次整體澆築成型,大幅度減少木材、砂石水泥等的使用,達到綠色環保、節能減排的效果,有效降低環境汙染和能源成本。

作爲珠海首個全天候開放的裝配式建造體系工地,今年7月,海悅天境項目迎來了百余位業主及社會各界人士,親身體驗項目的建造過程,實地了解施工工藝,客戶可以“先看工地再買房”,全程見證新家成長的每一步。“工地幹淨整潔,全天候工地開放讓我可以親眼見證自己的新家是如何建造的,這在以前是沒有的”,前來參觀的業主王女士說道。

與此同時,碧桂園也通過創立産業工人培訓學校,依靠科技創新和建造方式轉型讓農民工成爲真正的産業工人,不僅收入有了保障,工作環境顯著改善,在實現技術脫貧的同時,更得到充分的尊重。不久前,來自英德的 10名貧困村村民在鋁模技術培訓班圓滿結業,並已正式在江門上崗,具備穩定從業5-6年的基礎素養,收入也大幅提升。接下來,珠海碧桂園也將陸續接收經過培訓合格的貧困産業工人進行上崗就業。

綠色發展

立足平沙打造全市重點示範項目

裝配式建築作爲推動建築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被稱爲“建築業革命”,不僅僅局限于地産行業。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建設中,同樣貫徹了大型化、工廠化、標准化、裝配化的“四化”理念,成爲引領中國邁向世界橋梁強國的標志性工程。

2017年3月,住建部召開全國裝配式建築工作會議,明確珠海爲全國14個重點推進城市之一。珠海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裝配式建築占新建建築的比例達到25%,預制率達到30%、裝配率達到50%以上。2017年發布的《珠海市推進建築産業現代化發展管理辦法(試行)》也進一步明確,建築産業現代化從源頭抓起,將裝配式建築實施納入立項規劃,在土地劃撥出讓、前期規劃、項目立項、招投標等審批環節即明確建築産業現代化(裝配式)方式建造要求。而海悅天境項目由此成爲全市個在土地劃撥出讓中即明確要求采用裝配式技術的建築項目。

“在這個領域,碧桂園具有強大技術積累和豐富的實踐經驗。我們將積極支持海悅天境項目打造全市裝配式建築重點示範項目,在推動建築産業現代化跨越式發展的同時,進一步滿足人民群衆對美好居住生活的需求。”高欄港區規劃建設環保局副局長章芳表示。

“對我們來說,海悅天境不僅是立足珠海的關鍵項目,也是面向整個珠江西岸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的標杆項目。”任少華表示,從對業主負責、對社會負責出發,碧桂園將以更多的裝配式建築示範項目,爲珠海市民打造更多高品質住宅;同時,藉此帶動行業上下遊企業深入參與和發展裝配式建築,合力提升珠海建築産業的綠色智慧水平,形成面向未來的新興産業競爭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