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租賃住房和人才住房實施辦法解讀

澳門房天下  2018-08-24 09:58

[摘要] 主要用于解決高層次人才、符合公共租賃住房保障條件的技術和技能人才住房問題。

一、相關背景

2016 年10 月6 日,《珠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于轉發市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關于進一步促進我市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若幹意見的通知》,明確落實新出讓土地商品住房開發項目、城市更新項目配建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賃住房政策,配建面積不得低于住宅建築面積10%,産權無償歸政府所有,主要用于解決高層次人才、符合公共租賃住房保障條件的技術和技能人才住房問題。爲盡快規範相關配建住房的規劃、建設和管理程序,制定《珠海市配建公共租賃住房和人才住房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

二、內容說明

《辦法》共28 條,分爲5 個章節,對配建住房的規劃、建設、移交、管理環節作出規定,著重規範相關項目配建住房過程中可預見的實際問題,理順工作程序,並明確有關部門的職責和配建住房的基本管理模式。重點內容如下:

(一)配建住房的主要供給對象及保障方式。

配建公租房只租不售,主要解決新就業職工類、專業人才類、異地務工人員類和住房困難家庭類,主要是考慮:配建住房享受與本項目商品住房同等的配套設施和物業管理服務,住房使用人按照項目的物業管理服務費標准自行承擔
物業服務費,因此,配建的公租房主要安排給准入條件沒有收入限制、經濟條件較好、可能通過政策階段性的扶持自行解決住房的公租房保障類別家庭。

配建的人才住房通過出租、共有産權出售等形式提供給各類人才,使住房回歸居住屬性,加大政府人才安居力度,吸引人才留在本市發展。

(二)配建住房的占比問題。

《辦法》規定配建住房中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賃住房的占比由住房保障部門會同相關部門研究確定,主要是考慮:每宗用地的區位、交通、配套、周邊産業、居住人群結構差異很大,爲使資源化利用,對人才住房和公租房的占比通過彙集各部門信息及數據,集體研究的形式確定。

(三)配建協議問題。

《辦法》學習深圳等城市的做法,規定由開發實施主體、住房保障主管部門、配建住房的産權單位要簽訂三方協議,主要是考慮:配建協議可對《辦法》未能統一規定的事項進行重要補充,將配建住房的面積、套數、裝修標准、建設工期、交樓時間、住房選取、違約責任等內容由各方主體通過協議約定明確,協議履行有爭議可通過法律途徑解決。

(四)配建住房的面積問題。

《辦法》規定公租房、人才住房單套建築面積分別不超過60 ㎡、100 ㎡。主要是考慮:國家、省的公租房政策目前上限標准明確爲60 ㎡,且公租房作爲保障性住房,強調的是保基本和適度保障,因此,在上位政策還沒有調整的情
況下,我市要嚴格執行上級政策。人才住房國家、省均無明確標准,各地也正處于探索研究的階段,統籌考慮其他城市的標准、人才住房的可出售性,按可滿足3 至4 人口家庭需求,上限標准明確爲100 ㎡(高層次人才住房另行規定)。

(五)配建住房建設和裝修標准問題。

《辦法》規定:“配建住房應與商品住房同步規劃設計、同步建設、同品質、同步交付使用,交樓標准原則上與配建項目銷售的商品住宅交付標准相一致。如商品住宅爲毛坯交付標准,産權單位選房後,實施主體應按照不低于《珠海市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室內裝修標准指引》Ⅲ類裝修標准裝修後交付”,從而保證配建住房的建設、裝修品質在一定水平以上,同時也考慮住房的質量問題統一由實施主體負責。

(六)配建住房分散建設爲主、集中建設爲輔問題。

此問題我市既吸取了其他城市的經驗,也考慮了我市的實際要求,主要是考慮:一是分散抽取住房,保證配建住房與同項目商品住房同品質,保障入住政府提供配建住房家庭居住權益。

二是要求政府相關部門積極作爲,在項目規劃階段與項目實施主體進行充分的溝通和協調後,對戶型設置達成共識,從而充分考慮各方的利益,不由項目實施主體單方面設計。

三是在分散建設爲主的情況下,也允許同一戶型,尤其是小戶型采取集中的方式建。四是采取隨機抽取配建住房的方式,減少權力尋租的可能。

(七)配建安置住房問題。

配建住房是政府資源,對于部分地區,在公租房和人才住房滿足需求的情況下,經過謹慎研究,可以靈活處理,將配建住房作爲政府主導的征收或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的房源,以利于加快棚戶區改造推進和政府資源的合理利用。

三、《辦法》具體實施時間

辦法自2018 年4 月15 日起實施,有效期3 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