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探索在橫琴口岸建設粵澳口岸聯合查驗區

珠海特區報  2018-08-30 09:50

[摘要] 廣東省政府正式印發《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實施意見》。

8月28日,廣東省政府正式印發《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深化廣東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提出20大項、61小項實施意見,領域涵括海關、醫療、科技合作、金融等。

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管理權限

《意見》提出,廣東省將積極承接國家有關部門進一步授權事項,積極落實國家有關部門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特別措施,同時試點賦予自貿試驗區省級經濟管理權限。以有利于自貿試驗區經濟社會發展爲出發點和落腳點,按照片區確有需要又能有效承接的原則,充分開展評估論證,依法將下放至地級及以上城市的省級管理權限下放至自貿試驗區。

建設橫琴“澳門新街坊”

依托粵港澳合作平台探索三地規則制度對接,《意見》提出,要在珠海建設橫琴“澳門新街坊”。

“澳門新街坊”由珠海市人民政府負責推進,將引入澳門建設模式,按照“政府支持引導、企業投資建設、市場化運作”的原則,參照澳門社區建設的相關標准和規範,由澳門企業負責在橫琴投資建設“澳門新街坊”,並爭取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社會管理、社區服務等領域適用澳門現行政策和做法。

探索在橫琴口岸建設粵澳口岸聯合查驗區

《意見》提出,要推動“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查驗模式改革。具體而言,一是要探索在橫琴口岸建設粵澳口岸聯合查驗區。爭取通過全國人大法律授權,將蓮花大橋橋面和橫琴側下橋部分附屬區域劃歸澳門法律管轄。二是要探索在橫琴口岸實施“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查驗模式創新。三是要探索建立粵澳口岸合作機制。爭取通過全國人大法律授權、粵澳雙方簽訂協議等形式實現內地、澳門兩地查驗單位“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強化“一國兩制”下的口岸查驗合作機制創新,實現口岸監管的無縫對接。

同時,在深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制度創新方面,《意見》明確,廣東自貿試驗區要提高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貿易便利化水平,建設國際商品分撥中心,豐富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功能,探索橫琴片區與珠海保稅區聯動發展,實現保稅貨物在橫琴片區和珠海保稅區之間自由流轉。

規劃建設橫琴科學城

《意見》提出,要加快推動粵港澳科技合作平台建設。規劃建設橫琴科學城,重點發展生物醫藥、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四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時,探索建立資金互通、市場互聯的機制。支持橫琴新區片區開展QDIE(合格境內投資企業)試點工作。大力發展金融科技和創新金融監管,支持橫琴智慧金融産業園發展。此外,要創新知識産權運用,發揮廣州知識産權交易中心、珠海橫琴國際交易平台、深圳南方知識産權運營中心作用,推動自貿試驗區知識産權交易運營。打造公共法律服務高地,加大對南沙、前海、橫琴“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基地建設的支持力度,打造亞洲區域公共法律服務高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