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視點:樓市去庫存不搞"一刀切"

證券日報  2018-09-06 09:26

[摘要] 最近一段時間,關于樓市去庫存政策需要調整的呼聲漸漸多了起來。這種呼聲的起源,一方面來自于經濟增長的壓力,另一方面則是由于前期樓市去庫存確實取得了顯著成效,且一些城市需要正視補庫存的現實問題。

最近一段時間,關于樓市去庫存政策需要調整的呼聲漸漸多了起來。這種呼聲的起源,一方面來自于經濟增長的壓力,另一方面則是由于前期樓市去庫存確實取得了顯著成效,且一些城市需要正視補庫存的現實問題。

2015年12月份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化解房地産庫存”。當年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積爲71853萬平方米。之後,各地相繼出台樓市去庫存的政策,到今年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降至54428萬平方米,爲50個月以來的新低。機構通過曆史數據對比發現,這一數據爲7年前的水平。所以,國家統計局在7月份稱,樓市去庫存成效突出。

對于房地産調控,7月底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下半年的工作進行了部署,主要包含三層意思,一是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産市場問題,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二是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三是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從上面的工作安排可以看出,沒有提及去庫存,而是根據房地産市場現狀,更加強調要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從這一點來看,去庫存已經不再是房地産調控的主要矛盾了。

8月7日,住建部在遼甯沈陽召開部分城市房地産工作座談會時強調,各地要加快制定實施住房發展規劃,抓緊調整住房和用地供應結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綜合施策,穩地價、穩房價和穩預期;持續開展房地産市場亂象治理專項工作。樓市去庫存的問題也未提及。

這更加佐證了樓市去庫存的政策確實已經有所調整,但不是“一刀切”式的調整。現在已經有部分城市叫停了去庫存政策,比如呼和浩特。地方上政策調整的核心是保證普通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土地供應,以穩定當地房地産市場預期。

事實上,今年以來,各地繼續強化因城施策政策,調控措施陸續加碼,其目的就是要促進供求平衡。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1-7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65886億元,同比增長10.2%,增速反彈了0.5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46443億元,增長14.2%,增速提高0.6個百分點。住宅投資占房地産開發投資的比重爲70.5%。

這組數據說明,各地已經開始在住房供給端發力,因此,市場不必過分擔心住房庫存不足的問題。

現在房地産調控的大方向就是要從供給側進一步發力,實現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加快推進租售同權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實,加快長效機制建設。同時,要對房地産亂象進行專項治理。根據工作安排,今年7月初至12月底,住建部等七部門在北京、上海等30個城市先行開展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專項行動。目前一批房地産開發企業和中介機構已經受到了處罰。

筆者認爲,從房地産調控的政策導向來看,圍繞著供需平衡做文章將是各地政策的施力重點之一,各地可根據自身情況對去庫存政策進行調整,全國性的對樓市去庫存政策進行調整的必要性並不充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