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灣增加學位供給 十年內公辦學校規模增一倍

珠海特區報  2018-09-12 09:13

[摘要] 金灣在建的學校有航空新城中學、林偉民紀念小學、虹晖小學、金山實驗學校,改擴建的有小林中學和中興小學。

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入讀公辦學校,占總招生人數近6成,占非戶籍生總數超過8成;相繼完成金灣一中、航空新城小學建設,未來十年公辦學校規模將增加一倍;引進優質師資,通過政策杠杆給予高端教育人才上百萬元補貼。同時,針對既有教師展開培訓,全面提升教師隊伍素質;全區智慧校園實現全覆蓋,信息化水平顯著提升……

上述種種,僅是金灣區教育事業近年來成績單上的一部分。目前,金灣區教育工作正圍繞優質、均衡、公平下功夫,朝著教育資源高位均衡發展邁進。

“落實教育公平,我們盡可能解決企業員工和外來務工人員及弱勢群體的子女入讀公辦學校。”金灣區相關人士介紹,外來務工人員和企業員工,是金灣建設的主力軍,爲他們的子女提供優質的公辦學位,才能讓他們安心在金灣奮鬥。統計顯示,2018年秋季,總計有2956名異地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讀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占非戶籍生總數的81%,占全區公辦學校招生總數的58%。

未來的金灣,承載著珠海西部新區建設的使命,預計到2020年常住人口將超過25萬。唯有充足的學位供給,才能更好的保障教育公平。近年來,金灣已經相繼完成了金灣一中、航空新城小學和航空新城幼兒園建設,並投入使用。統計顯示,目前金灣擁有公辦中小學17所(完全中學1所、初級中學3所、小學13所),民辦九年一貫制學校1所,共有中小學生22106人,其中公辦20263人,民辦1843人。

“接下來我們將加大公辦校建設速度,十年內使金灣區公辦學校的規模增加一倍。”該人士介紹,目前,金灣在建的學校有航空新城中學、林偉民紀念小學、虹晖小學、金山實驗學校,改擴建的有小林中學和中興小學。5年後,計劃新建6所初中,學位增加7800個;新建小學13所,學位增加18900個。

智慧校園全覆蓋 信息化水平顯著提升

在金灣區的海澄小學的AR/VR創新實驗室,學生們帶上3D眼鏡,就可以來一場“身體旅行”,通過影像,直觀了解身體的構造。實際上,這樣的技術,已經先後在金灣的紅旗中學、金灣一小、海華小學、三竈中心小學、海澄小學、三板小學共6所學校相繼實現。

以上6所學校通過配備3D視頻教學及VR交互教學的相關設備,學生在學校就可以通過視頻資源,看到講解詳細清晰、生動有趣的視頻。除此之外,金灣的AR/VR創新實驗室還有大量的教學模型可供師生使用,模型可以通過交互筆進行解剖,翻轉,移動,測量等,交互性能強,減少了教師管理器材的麻煩。

“從這個月開始,金灣已經實現了智慧校園全覆蓋,可以更好的幫助學校開展德育和教學工作。”金灣區相關人士介紹,金灣智慧校園是集德育、教學、後勤、安全和衛生檢查于一體的綜合性校園管理平台,通過手機APP即可完成校園的日常檢查、評價等管理,可真正實現無紙化、智能化的校園管理。如今,金灣智校的應用,將把金灣區的校園管理帶進一個全新的、便利的、輕松的、高效的、智慧的新時代。

高薪引進人才 全年培訓教師千余人次

高大上的信息化系統和過硬的學校硬件建設,還要依靠高水平的師資隊伍發揮作用。金灣深知高端教育人才的重要性。爲此,金灣在2016年7月4日制訂了《金灣區引進教育高端人才實施意見(試行)》,對符合條件的引進人才除按規定享受事業單位相關薪酬待遇外,還給予稅前60萬元至稅前300萬元的補助。這一舉措使金灣在全國招聘校長、副校長、骨幹教師和教研員有了依據,有助于爲今後提高該區中小學的教育水平奠定良好基礎。2017年,金灣區即通過政策,引進了一名優秀人才擔任三板小學副校長,2018年則引進一名優秀人才擔任航空新城小學校長。

除了引進高端人才,金灣區還加強青年師資引進和培養。2018年,該區即新招聘59名應屆畢業生,爲教師隊伍注入新鮮血液。2017年,則完成對4名小學副校長、1名副園長的選拔、組織考察和任命工作。2017年,紅旗中學林峰老師被評爲新一輪(2018-2020年)廣東省中小學名師工作室主持人。2018年,航空新城小學曾芬老師、三竈中學陳萬松老師被評爲“南粵優秀教師”。

“引進的新鮮血液帶來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但既有的教師也要增加培訓,提升教學管理水平。”金灣區相關人士介紹,去年全年,金灣區共完成33個教師培訓項目,參訓教師達1309人次,有效提高全區教師整體素質。統計顯示,通過開展區級青年教師智慧課堂教學等競賽活動,並推薦優秀教師參加市級以上競賽,金灣區今年上半年共獲得國家級獎勵126人次,省級獎勵32人次,市級獎勵42人次,區級獎勵436人次。

直面問題 首次展開 教學診斷與評估

“金灣教育存在哪些問題,需要怎樣改進,如何積極應對,都需要進行全面的診斷。”金灣區相關人士介紹,2017年10月至12月,金灣區委托第三方專業評估機構,首次開展中小學教學診斷與評估。由多位資深教育專家爲成員的評估組,對該區18所中小學進行了教學診斷評估。

評估組采取隨機聽課9-15節,查閱學校教學、教研資料以及質量監測數據,與校長教師座談對老師及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等方式,對學校的教學、教研情況進行了全方位的診斷評估,並列舉出了學校領導班子走進課堂未形成工作常態;學校領導班子普遍重視校園外觀環境的改造而忽視學校內涵發展,在教學方面又只抓“應試”,而忽視學生綜合素質提高;部分職稱較高教師缺乏工作熱情等七個方面問題。

發現問題,更要改正問題。爲此,金灣區要求各學校要針對專家組的意見,拿出整改方案。對于整改方案不到位的學校,由教育局督導室要求學校反複修改,直至達到目的。金灣區相關人士表示,評估全面發現了學校教學、教研管理當中所存在的問題,也提出了中肯有效的改進意見,對于該區中小學教學管理水平以及教學質量的提高,起到了極大的推進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