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月集合信托成立900億元 房企融資需求高漲

證券日報   2018-09-14 09:31

[摘要] 進入三季度以來,信托融資需求熱度持續上漲,集合資金信托産品成立規模也因此逐月增加。

進入三季度以來,信托融資需求熱度持續上漲,集合資金信托産品成立規模也因此逐月增加。用益信托數據顯示,截至8月31日,8月份共有53家信托公司成立742款集合信托産品,與前一月同時點相比,環比上升12.59%;上月集合信托産品成立規模爲895.58億元,較前一月同時點相比,環比上升36.64%。

從産品的成立情況來看,房地産信托和基礎産業信托是8月份信托成立市場的增長主力。房地産信托增長主要來自于房地産市場調控趨緊,房企融資需求高漲,且中央明確本輪“放水”不會流向房地産,房企的融資難問題依舊存在;另一方面,基礎産業信托成立規模暴漲源自于政策推動,能否持續高增長還是爲未知數。

截至8月31日,8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産品平均預期率爲7.98%,較前一月下降0.04個百分點。預期率下調的原因有多方面:一是國常會定調下半年貨幣政策偏向寬松,市場資金面出現充裕的信號;二是實體經濟下行,企業能承受的融資成本有限;三是證券市場的低迷,能産生高的證券類信托受到衝擊甚至實現負。8月份産品的平均期限爲1.53年,較前一月同期相比縮短0.14年,産品流動性增強。

數據顯示,8月份共有50家信托公司披露了産品預期率,其中有11家信托公司的平均率超過8.5%。有18家信托公司的平均率8%-8.5%,有18家信托公司平均率7%-8%,有3家平均率6.6-7%,從近幾月變化的趨勢以及目前的大環境來看,信托産品預期率上升的趨勢趨緩,預計短期內平均將會在“8%”附近振蕩。8月份以來,受益于政策利好,基礎産業類信托産品率異軍突起,超越了房地産信托。

用益信托指出,8月份房地産信托融資規模保持增長,而基礎産業信托融資規模大幅上升。發行成本的高企和監管政策的收緊,令未來的房地産信托發行市場呈現“風聲鶴唳”態勢。在調控態勢不變的大形勢下,房地産信托規模增速或許會有所下降,但繼續保持增長勢頭是短期內不大可能變化的。

反觀基礎産業類信托,8月份基礎産業類信托産品的暴增與利好政策出台的短期效應直接相關,基礎産業類信托的大爆發不大可能。上半年的政府信用收縮、地方平台去杠杆使得基礎設施投資有所回落,下半年隨著項目清理完成,合規項目加快落地進度,基礎設施投資下半年有望保持基本穩定。且基礎産業類信托以高信譽、高爲投資者熟知,産品本身一般附有政府信用或平台企業信用,能夠爲投資者提供安全穩定的投資。

從各投資領域率來看,投向基礎産業領域産品率持續上漲,除了金融領域外,8月份其他各領域的産品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具體而言,基礎産業類信托率較前一月上升0.17個百分點,受益于政策支持,在融資和資金流動性方面出現轉機,高融資需求帶來高;房地産類産品的率較前一月上升0.08個百分點,達到8.29%,房地産類信托産品在上半年的火爆表現,風險持續累積,而市場在政策調控下已經出現轉冷迹象,監管趨緊和高融資成本使其難以持續高增長,率上升趨勢出現緩和迹象;工商企業類産品的率較前一月增加0.09個百分點至7.98%;金融類産品率7.24%,環比下降0.38個百分點;其他領域爲7.79%,環比上升1.56個百分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