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打造金灣航空新城"一站式"配套服務

珠海特區報  2018-10-17 09:46

[摘要] 近日,記者從金灣區相關部門了解到,金灣將建設全區首個一級鄰裏中心及公共管理服務配套設施(以下簡稱“鄰裏中心”),該“鄰裏中心”建築面積4.9萬平方米,包括一級鄰裏中心、街心公園、幼兒園、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設施等。

送完小朋友上幼兒園後,在街心公園晨練,爾後到農貿市場買菜,晚上還能約上好友跳廣場舞……未來,金灣航空新城居民將能享受到這種“一站式”便利配套服務。

近日,記者從金灣區相關部門了解到,金灣將建設全區首個一級鄰裏中心及公共管理服務配套設施(以下簡稱“鄰裏中心”),該“鄰裏中心”建築面積4.9萬平方米,包括一級鄰裏中心、街心公園、幼兒園、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設施等。目前,該“鄰裏中心”已完成了概念設計方案。

設計亮點

“發射狀”分布 方便居民到達

高規格規劃,高標准建設。作爲未來珠海西部的主城區,金灣航空新城在“誕生”之前就始終堅持高起點規劃,邀請新加坡規劃名家劉太格等專家全程參與控規,落實城市設計的技術審查工作。作爲整個航空新城配套的重要組成部分,“鄰裏中心”的概念規劃設計由劉太格指導,由國際知名建築設計所完成設計。

金灣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秉承“規劃先行、謀定後動”理念的“鄰裏中心”早在2014年就啓動了籌備工作,在廣泛收集各方意見的基礎上,先後兩次提請金灣區政府常務會議進行專題研究。目前,“鄰裏中心”概念設計方案已經確定。該“鄰裏中心”位于金灣航空新城金城路以東、金山大道以南,將由多個配套完整的獨立地塊組成,其中,“鄰裏中心”西側的街心公園目前已經建成。

設計方相關負責人介紹,“鄰裏中心”將以半圓的街心公園爲“發射點”,讓周邊建築呈發射狀分布,方便周邊居民快速到達,在街心公園旁邊還將建設一個廣場(小舞台)。整個“鄰裏中心”將由5棟建築組成,建築樓頂將引入古建築屋頂元素,利用坡形屋頂來遮擋冷卻塔等設備,不影響周邊高層住宅的視覺體驗。“鄰裏中心”的建築外牆將采用雙層幕牆結構,將有效減少太陽照射帶來的熱量。值得一提的是,“鄰裏中心”兩翼的兩棟建築將分別采用金色和青銅色的穿孔鋁板,爲“鄰裏中心”增添活力氣息。

配套全面

功能多樣 滿足居民需求

按照“鄰裏中心”的概念設計方案,整個“鄰裏中心”用地面積近3.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4.9萬平方米,包括一級“鄰裏中心”、街心公園、幼兒園、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設施等。其中,一級“鄰裏中心”建築面積將超過1.1萬平方米,擬建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市民藝術中心、殘疾人康複托養所、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社區農貿(肉菜)市場、廁所等10個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項目。

記者了解到,社區市民藝術中心的建築面積將達3000平方米,除了設置書報亭、排練室等設施外,還將建老年人、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多功能廳以及電腦室等。建築面積不小于1600平方米的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在將提供涵蓋家庭、青少年、長者等重點群體的常規服務的同時,還將建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爲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提供膳食供應等。

除一級“鄰裏中心”這個核心建設項目外,該概念設計方案對市民關注的子女教育、交通出行等問題也有涉及。按照規劃,“鄰裏中心”將建設一所建築面積近6000平方米、辦學規模達18個班的幼兒園。設計方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幼兒園的設計上,預留了更多的公共空間,以便讓孩子有充足的活動場所。

值得居民期待的是,整個“鄰裏中心”將建設近3萬平方米的地下車庫,預計將提供近700個車位,無論是來接送小孩還是娛樂休閑的市民,均能通過連通的地下空間,實現各功能區域的便利通達。在與外部交通互連方面,“鄰裏中心”規劃建設的公共交通站場,可同時停放8輛公交車,未來將配備充電樁和港灣式車站。此外,記者了解到,在該“鄰裏中心”西側的馬路對面,還將建設農貿市場、小學、中學等,將進一步完善周邊配套

疊加覆蓋

整個新城都將享受“鄰裏中心”服務

“金灣將依托齊全的社區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打造全市規模、功能最齊全的‘鄰裏中心’。”金灣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整個“鄰裏中心”的相關概念設計方案已確定。該“鄰裏中心”所在地塊已進入挂牌拍賣公告階段,“鄰裏中心”將與該地塊的住宅用地同步設計、施工,地塊競得人需在自簽訂《國有建設用地出讓合同》起3年內建成“鄰裏中心”,並無償移交給金灣區人民政府。

據悉,金灣航空新城核心片區面積爲3.8平方公裏,設計居住人口爲9萬人。金灣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級“鄰裏中心”的服務半徑爲0.8公裏至1公裏,服務能力爲3萬人至5萬人。除概念設計方案內的一級“鄰裏中心”外,航空新城目前在規劃的還有另一個一級“鄰裏中心”和一個二級“鄰裏中心”(服務半徑爲300米至500米),“未來,航空新城將通過各‘鄰裏中心’服務範圍的相互疊加,實現全區域的‘鄰裏中心’覆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