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原副部長:將房地産稅分拆成四個稅可燙平泡沫

中國經濟網   2018-10-19 09:20

[摘要] 近日,國務院參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仇保興表示,遏制房地産投機、房地産泡沫是一個長期、艱巨的任務,應拿出房地産稅分類進行,率先出台能夠精准遏制投機的消費稅、流轉稅、空置稅,然後再從容考慮物業稅。

近日,國務院參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仇保興表示,遏制房地産投機、房地産泡沫是一個長期、艱巨的任務,應拿出房地産稅分類進行,率先出台能夠精准遏制投機的消費稅、流轉稅、空置稅,然後再從容考慮物業稅。

城鎮化在推動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仇保興在近日舉辦的《參事講堂》上表示,中國城鎮化的上半場取得了決定性勝利。

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曆了規模、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數據顯示,中國城鎮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7年的58.5%,城鎮常住人口達到8.1億人,城市數量由193個增加到657個。

仇保興認爲,中國城鎮化進入下半場,將表現爲:城鎮化峰值將出現在65%-70%之間,住房需求逐漸減少,城市人口的分化明顯加劇等。

他此前也曾強調,宏觀上中國已經不缺房了,如果放任讓房地産來支撐經濟的發展,是不合時宜的。

房地産泡沫不能貿然刺破

仇保興表示,房地産泡沫形成由來已久,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用什麽工具來衡量房地産的泡沫?“房價收入比”與“租金收入比”是國際上通用的兩個工具。1991年6月世界銀行提出房價收入比,普遍認爲一個國家比較合理的房價收入比是1:7左右;另外一個工具是房價租金比。

針對衡量泡沫的收入房價比,仇保興說:“在中國的國情下,十倍左右或者再多一點,問題不大,但現在有的城市已經高于二十倍。”

“尤其中國百姓的財富70%在房産裏,這個情況下貿然把泡沫刺破,會造成重要影響。”仇保興強調。

針對中國當前的房地産市場情況,仇保興認爲,要把房地産調控從原來的中央調爲主轉變爲地方調,從行政手段調爲主變爲經濟手段,從集中統一調變爲分散調,通過國民經濟收入的增長來嚴格控制房價的漲幅,逐漸地燙平房地産泡沫,而不是一腳踢破。

房地産稅分拆四個稅來燙平泡沫

如何化解房地産泡沫?仇保興指出,曆史上有幾種態度。其一,置之不理,徹底市場化,讓房價放任自流,自信市場最終會“自求平衡”;其二,把泡沫快速捅破,讓房價快速大跌;其三,理性遏制、逐步燙平房地産泡沫。

爲了理性遏制、逐步燙平房地産泡沫,仇保興認爲,房地産稅應該分解爲四個:率先出台能夠精准遏制投機的消費稅、流轉稅、空置稅,然後再從容考慮物業稅。

針對記者關于中國房屋空置情況的提問,仇保興表示,在我國房屋空置率比較高,不同城市空置率是不一樣的,像鄂爾多斯空置率是70%,北京空置率在百分之十幾到二十。而從國際上看,一般采取了空置稅的國家空置率接近5%左右。

至于這四種稅的征收,仇保興說:“物業稅可以等5年,幾年以後慢慢考慮。前三種稅先行,房地産泡沫就可以燙平而不是刺破,對于保持居民消費能力和財富存量是很有好處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