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50城賣地收入2.7萬億元 全國宅地溢價率大面積下降

證券日報   2018-10-19 09:28

[摘要] 截至10月15日,據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50大熱點城市賣地金額達2.72萬億元,同比上漲15.8%。

截至10月15日,據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50大熱點城市賣地金額達2.72萬億元,同比上漲15.8%。

值得關注的是,大部分城市土地溢價率保持低位,熱點城市基本在10%左右,明顯低于2015年-2017年平均30%的溢價率。以一線城市爲例,從2016年66.9%的平均溢價率降至如今的7.64%;二線城市已經成交的3175宗住宅土地溢價率只有15.65%,相比前兩年的31.66%和58.2%也出現了明顯下調的現象。同時,三、四線城市土地溢價率也出現下降。

專家表示,2018年大部分城市的住宅土地成交溢價率出現了明顯下調的現象。雖然全國多城市土地成交金額依然處于高位,但土地屬性越來越複雜,導致房地産企業拿地意願不強烈。此外,房企資金鏈緊張,拿地投資額度明顯收縮。

房企拿地態度日趨謹慎,多數龍頭房企明確表態控制拿地收支,放緩拿地節奏。據不完全統計,10企業中半數以上在公開場合明確表示要放緩投資、謹慎拿地。其中也包含碧桂園、恒大、融創等龍頭企業。以融創爲例,自2016年四季度調控以來,孫宏斌便一直秉持著“看空後市”的姿態,拿地投資也是慎之又慎。

此前更是在中期業績發布會上表示下半年的投資標准依舊是15%淨利率,50%IRR,同時控制自有資金支出來嚴控投資風險。

目前市場的調整已經開始,成交“轉冷”已成爲不可否認的事實,行業的周期波動在所難免。接下來,房企首先要做的是審慎投資,更多考慮現有土地、項目的快速去化,從而加快現金回籠,儲備好過冬的“糧草”。

二是趁此契機,修煉內功,著力于自身産品力的提升,畢竟“閉著眼睛賣房”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能生存的企業勢必都是擁有“一技之長”。三是對于開發業務並不純熟的中小房企,也可密切關注政策的動向,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在地産多元化的“藍海”領域尋求新的發展契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