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加強與三甲醫院合作 橫琴居民在家門口就能看上"名醫"

珠江晚報  2018-10-23 09:15

[摘要] 走進橫琴新區綜合門診部,十余個展架依次排列在診室走廊上,這些都是來自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生的展架。

橫琴新區綜合門診部醫生開展上門“家庭病床”服務。

“以前去市人民醫院看病,光花在路上的時間就要3個小時,還得挂號、排隊……”家住橫琴新區石山村的居民鍾叔告訴記者,現在自己在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能問診三甲醫院的醫生,還享受免費體檢、全額免費用藥,這讓他覺得方便多了!

作爲橫琴新區公立基層醫療機構,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新區綜合門診部依托完善的社區衛生服務功能和家庭病床服務、慢性疾病“三師共管”醫療服務等延伸式專業醫療服務,讓橫琴近萬名常住人口在家門口就能看上“名醫”,真正打通了醫療服務“最後一公裏”。

在家門口就能看上“名醫”

走進橫琴新區綜合門診部,十余個展架依次排列在診室走廊上,這些都是來自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生的展架。記者看到,每個展板上詳細地寫著不同醫生的擅長領域和出診時間。這也意味著,橫琴居民不用走遠路,不用多花錢,在家門口就能看上“名醫”。

鍾叔今年58歲,患有高血壓。“你的血壓控制還可以。”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石理在橫琴新區綜合門診部二樓專家門診室對鍾叔進行身體檢查後,細心地交代他如何進行自我監控血壓,叮囑他繼續堅持服藥。

其實,心血管內科只是專家下移的14個科室之一。目前,橫琴新區綜合門診部已經與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內分泌代謝科、脊骨病科、消化內科、兒科、中醫科、康複醫學科等14個專科進行合作,有關專科專家每周都會到橫琴坐診一天,讓當地居民可以享受到三甲醫院的高水准醫療服務。

“家庭病床”實現送醫到家

專家下移到基層,醫療服務是不是也能送到家?

10月16日,橫琴鎮向陽村居民張先生告訴記者,他的奶奶今年92歲,因進行人工股骨置換手術後長期臥床,有時出現小病小痛時,出門看病極不方便。

不過,這一困難已經得到了解決。今年以來,橫琴新區面向居民大力推廣家庭病床服務,張先生的奶奶便是獲益者之一。現在,橫琴新區綜合門診部的醫生每周都會定期上門爲張先生的奶奶做檢查,還會教其家人一些護理常識。發現老人身體有異樣,居民可以隨時聯系到醫生進行咨詢。

據了解,目前,橫琴在全區累計建立了家庭病床42張,爲居民提供上門褥瘡護理、心理疏導、會診轉診等10余項服務,真正打通了醫療服務“最後一公裏”。

“兩病”居民享受全額免費用藥

今年75歲的陳伯是橫琴鎮常住居民,患糖尿病10多年,長期飽受看病遠、用藥貴的困擾。不過,陳伯這一情況已經得到了改變,他在橫琴新區綜合門診部可享受全額免費用藥服務。

像陳伯一樣,橫琴鎮在橫琴新區綜合門診部享受“兩病”(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疾病)免費用藥的居民,有近1000人。

橫琴新區綜合門診部主任秦毅介紹,橫琴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疾病的老人較多,實行全額免費用藥,既能爲居民減輕經濟負擔,也能助力橫琴居民“兩病”的管理率和控制率。“僅今年年初到目前,有關部門就已補貼了將近100萬元。”秦毅表示。

相關鏈接

橫琴新區努力打造醫療衛生高地

爲進一步完善基層醫療設施建設,提升全區醫療服務水平,橫琴嚴格按照“15分鍾醫療生活圈”的要求,不斷加強與珠海市人民醫院的合作,計劃在橫琴建設多家社區衛生服務站。

同時,由橫琴新區管委會與廣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合作共建的橫琴醫院目前已初步完成招標程序,進入項目設計階段。建成後,它將成爲橫琴新區首個三級甲等公立綜合醫院。

此外,橫琴加大社會辦醫引進力度,由廣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珠海至和健康産業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橫琴國際生命科學中心已完成招標程序,目前工程一期已進入施工階段,預計2021年底竣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