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樓市成交下滑為行業祛除暑熱

每經網-每日經濟新聞  2015-08-04 10:13

[摘要] 樓市於7月回調在情理之中。從去年的“9·30”新政公布到現在,樓市已經“火”了三個季度。

樓市於7月回調在情理之中。從去年的“9·30”新政公布到現在,樓市已經“火”了三個季度。進入7月份以後,由於政策處於“空窗期”,重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抑制了需求,股市震蕩中回調後財富效應減退,前期成交量“井噴”式上升也有回調訴求,7、8月份又是樓市的傳統淡季,因此7月份樓市開始回調了。

從CRIC監測的數據看,7月份59個重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2899萬平方米,環比下滑13%。其中,一線城市成交428萬平方米,環比下跌10%;二線代表城市成交1920萬平方米,環比下跌12%;三、四線代表城市成交跌幅大,環比降幅達到18%。

成交量明顯回調後,房價和漲幅也開始下調。7月份,盡管百城房價連漲3個月,但漲幅全面收窄。與6月相比,7月房價環比上漲城市減少7個,漲幅在1%以上的城市減少2個,而7月房價環比下跌城市增加7個,跌幅在1%以上的城市較上月增加5個。

一線城市樓市在7月也出現了回調,突出表現就是成交量明顯下滑。除北京因近期“通州副中心”效應帶動樓市火爆,進而驅動7月成交量環比上漲33%以外,上海、廣州和深圳7月成交量環比分別下滑33%、19%和9%。

值得註意的是,一線城市成交量回調,很大程度上是前期房價暴漲對於需求的透支和抑制。

7月深圳樓市回調為明顯,在前期房價漲幅過快、需求透支和銀行緊縮房貸的沖擊下,深圳新房和二手住房成交套數分別下降14.4%和11%,而新房去化率也從4、5月份的90%以上下降到不足80%。

深圳房價也開始調整,盡管從數據表現看,新房均價環比仍舊上漲10%,但這很大程度上是網簽滯後的結果。有代表性的是二手住房價格回調明顯,7月份以來,深圳中原地產報價指數連續四周下降,一半以上片區二手住房報價開始下調,特別是寶安北區、南山北區等前期上漲過快的片區。

但是一線城市樓市的“熱度”短期內難以消散。深圳、北京和上海新房價格環比漲幅進入漲幅前十位,其中深圳以環比上漲9.73%、同比上漲25.24%,連續7個月領漲全國,上海以同比上漲5.56%,連續三個月位列同比漲幅的第二位。

7月份土地市場整體疲軟,但結構性分化趨勢加劇,首先表現在成交下滑和樓面價回升的分化。受庫存高壓的影響,今年以來,開發商整體疲於去庫存,拿地積極性不足。

上半年,300個城市土地成交面積同環比連續下滑。但是受一線城市溢價率居高不下、二線城市樓面價開始回升的影響,7月300個城市土地成交樓面價同比上升了30%。

同時,盡管土地市場整體疲軟,但龍頭開發商“加倉”的趨勢明顯。受國家一系列政策扶持,特別是7月份以來,多渠道融資對房企全面開閘,而“托底經濟”對於樓市將繼續依賴,再加上市場弱勢下有利於龍頭房企做大做強,7月份龍頭房企一改上半年謹慎的態度,頻頻拿地或收購。

值得註意的是,龍頭房企拿地更偏向於一線城市。上半年,20家典型房企中有13家在一線城市拿地,合計拿地金額951億元,占全國拿地總額的53.7%,而土地市場總價和樓面價的前九位均為一線城市。

7月樓市另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區域間的分化出現了新變化,除了傳統的一線城市繼續被看好以外,浙江樓市在民間資金積澱沈厚、產業轉型的帶動下開始全面回升。

其中,杭州房價連續上漲3個月,成交量連續4個月過萬套,庫存回到15萬套下方,創今年庫存的低水平。而房價下跌的重災區溫州,上半年商品房銷售同比增長了24%、庫存下降29%。

但同時,作為經濟重鎮的東北,今年以來樓市供應過剩、房價下跌的局面難以改觀,背後的原因在於重化工產業占主體、產業落後且升級緩慢、收入水平低、人口老齡化且大量流失。

類似這種區域間的分化,未來或將成為常態。展望三、四季度,即便樓市政策“空窗”,但貨幣政策寬松依舊、去庫存主題不改,“穩增長”對樓市依賴還存在,全國樓市將繼續弱勢企穩並回升。但由於一線城市前期房價過度上漲、需求過度透支,成交量會明顯下滑,房價也會出現調整。

澳門房天下房地產網隸屬於中國大的房地產家居網絡平臺房天下網,提供全面及時的房地產新聞資訊內容,為所有樓盤提供網上瀏覽、業主論壇和社區網站,房地產精英人物個人主頁,是國內房地產媒體及業內外網友公認的全球大的房地產網絡平臺,房天下引擎給網友提供房地產網站中速度快捷內容全面的智能搜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