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養老金入市辦法正在制定 6000億元資金場外"埋伏"

珠海特區報  2016-03-23 09:26

[摘要] “在一些社會保障制度和資本市場比較健全的國家,養老基金通過市場化投資,既可以實現保值 ,又促進了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中國社會科學院 社保研究 主任鄭秉文曾表示,比如美國,養老基金機構投資者已成爲資本市場的主力。我國養老基金進行市場化投資運營,必將對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一些社會保障制度和資本市場比較健全的國家,養老基金通過市場化投資,既可以實現保值 ,又促進了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中國社會科學院 社保研究 主任鄭秉文曾表示,比如美國,養老基金機構投資者已成爲資本市場的主力。我國養老基金進行市場化投資運營,必將對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日前,深交所公布的《2015年個人投資者狀況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投資者期待各項改革措施平穩推出,其中,受期待的是“養老金入市”。有市場人士認爲,投資者之所以期盼養老金入市,是由于養老基金長期穩健的投資特性,這正是我國資本市場比較缺乏的積極因素,養老基金投資運營,部分資金入市將會爲資本市場注入新的活力,産生積極影響。

一位知情人士對記者透露,“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緊鑼密鼓地制定具體入市辦法,但不會在短時間內完成,因此,養老金入市還需要一些時間。”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測算,目前養老金結余資金規模約2萬億元,以30%的比例計算,理論上將有6000億元資金可入市。

上海住房公積金 主任馬力認爲,“目前基本養老基金由于尚未形成有效的市場化投資體系,其率還不及定期存款利率水平,基金保值 面臨較大壓力。國務院出台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正是借鑒了全國社保基金和企業年金的有益經驗,在基金安全和保值 上,做出了一系列制度規範。”

鄭秉文認爲,養老基金作爲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具有很強的低風險偏好,追求長期穩定,而且會有源源不斷的資金注入,很少頻繁交易,有利于減少股指波動,遏制頻發大起大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