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綜合地價上升近一成

經濟參考報  2016-05-09 09:16

[摘要] 國土資源部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土地供應9.47萬公頃,同比下降0.2%;全國105個主要監測城市綜合地價同比上升0.96%,其他地類均小幅上漲;礦業權出讓數量和價款同比繼續下降。

國土資源部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土地供應9.47萬公頃,同比下降0.2%;全國105個主要監測城市綜合地價同比上升0.96%,其他地類均小幅上漲;礦業權出讓數量和價款同比繼續下降。

從房地産市場來看,一季度全國房地産和住宅用地供應降幅明顯收窄。首先,期內全國房地産用地供應2.36萬公頃,同比減少4.4%,降幅較去年同期和今年1至2月均有明顯收窄。其次,分用地類型來看,一季度住宅用地供應1.57萬公頃,同比減少5.1%;商服用地供應7900.6公頃,同比減少3.0%;住宅用地中商品住房用地供應1.26萬公頃,同比減少5.4%。再次,分城市看,70個大中城市中,有37個城市住宅供地量減少(約占53%),其余33個城市供地量增加。

國土資源部調控監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全國一二線城市房價出現快速上漲,其中有資産保值的投資投機性需求,也有管控放松下集中釋放的剛性需求,帶動土地市場回暖及地價小幅回升。

該負責人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未來一線和部分二線城市房地産用地將有所增加,尤其會保障普通住房需求;對房地産庫存明顯的三四線城市減少甚至停止住房用地供應。但在地方財政支出剛性條件下,政府主動停減的動力可能不大,主要取決于房企的拿地意願,而這又取決于三四線城市去庫存的實際效果。

國土部還公布了一季度礦業權出讓情況。數據顯示,由于資源産品總體産能過剩,導致一季度礦業權市場延續去年的低迷態勢。全國共出讓探礦權139個,同比下降18.8%;出讓價款1.27億元,同比下降65.9%。出讓采礦權246個,同比下降32.8%;出讓價款11.52億元,同比下降5.8%。

從固定資産投資看,一季度采礦業投資1178億元,同比下降18.1%,是工業投資中負增長的行業。全國規模以上礦企虧損54.1億元,上年同期則盈利633.5億元,是工業中虧損的行業。

不過,該負責人說,在資源産能總體過剩情況下,部分新能源、新材料的需求保持較快增長。受新能源汽車産業快速發展影響,锂精礦需求大幅增長,氫氧化锂産能增長較快,石墨烯、氟化鹽、钛白粉等新材料需求保持旺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