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國住房2016中期報告:房價漲幅或呈回落趨勢

人民日報  2016-07-18 09:17

[摘要] 房價上漲城市持續增多,“地王”再次頻現,當下和未來壹段時間內的樓市將會怎樣?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共同發布《中國住房2016中期報告》。報告預測,當前房地產市場總體回升,今年下半年至2017年第二季度,房價漲幅或呈回落趨勢,房地產投資增速將趨緩。

房價上漲城市持續增多,“地王”再次頻現,當下和未來壹段時間內的樓市將會怎樣?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共同發布《中國住房2016中期報告》。報告預測,當前房地產市場總體回升,今年下半年至2017年第二季度,房價漲幅或呈回落趨勢,房地產投資增速將趨緩。

2015年年中以來,中國房地產市場逐步進入回升周期,商品房累計銷售面積同比增速從2015年6月份開始轉正,房價總體水平逐步攀升,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速也在2016年年初開始有了明顯回升。特別是2016年以來,樓市總體快速升溫,2016年上半年,商品房庫存預計比2015年降低約0.5億平方米,房地產投資對GDP增長的貢獻為0.37個百分點;住房價格上升城市數量不斷增多。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助理、《中國住房發展報告》主編倪鵬飛分析,當前房地產市場的總體回升主要是由於政策促進和市場預期變化所引起的。本輪房地產調控政策出臺總體穩妥,2014年下半年以來壹系列政策措施促進了市場回暖、投資回升,去庫存成效明顯。針對壹線及個別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中央和有關地方政府及時出手,調整了部分調控措施,政策調整的時機、力度總體把握比較得當,個別城市的過熱現象得到控制,正在趨向“軟著陸”。

報告預測,“少數城市熱,多數城市冷”的市場分化將進壹步加劇。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房地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尹中立看來,深圳房價的變化是中國房地產市場分化態勢的集中體現:“市場分化不僅僅是壹線城市、二線城市、三線城市,這種不同層級城市之間的分化,而且表現為壹線城市的內部也出現了分化。北上廣深這四個壹線城市,在之前歷次的房價上漲過程中,漲幅都是居前而且差別很小,但是去年深圳的漲幅遠遠超過了北京、上海,這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現象。”

報告建議,政府房地產調控政策應立足確保住房市場短期內平穩回落,避免劇烈調整,確保住房市場長期可持續穩健發展。未來的房地產調控應鎖定五大目標:促進庫存持續減少,確保房價平穩運行,力爭投資實現中速增長,扭轉供需空間錯配,防範住房金融風險。(陸婭楠李心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