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專家:房企集中度會進一步升級

新華社  2016-08-29 09:27

[摘要] 全國工商聯房地産商會秘書長鍾彬在全聯CRECC陵水峰會暨2016亞太地區酒店合作論壇上表示,各項數據均表明,房地産行業集中度正在逐步上升,房企兼並重組案例會越來越多。

全國工商聯房地産商會秘書長鍾彬在全聯CRECC陵水峰會暨2016亞太地區酒店合作論壇上表示,各項數據均表明,房地産行業集中度正在逐步上升,房企兼並重組案例會越來越多。

鍾彬表示,2016年上半年,房地産行業集中度不斷上升,百強房企賣了全國近一半的房子,各梯隊房企銷售金額集中度均出現大幅提升,百強房企銷售金額集中度已接近50%,未來行業競爭格局將持續升級。

鍾彬分析說,去年前三季度,房地産業完成並購案例176起,涉及金額1600億元。受近期宏觀經濟的影響,房企面臨去庫存壓力,優勝劣汰機制愈加明顯,以出讓企業或項目股權的方式來求生存。保利地産7月6日發布公告稱,將與中航地産籌劃重組整合方案,潛在交易事項中有70個左右是房地産項目,交易體量約占前者淨資産的15%。

保利和中航是目前地産央企整合的一個縮影。今年3月,中海地産宣布收購中信旗下的中信地産和中信泰富的住宅物業組合,交易對價爲310億元,由此獲得中信布局于25個城市、總建築面積爲2400萬平方米的土地儲備。5月,融創中國及萊蒙國際聯合發布公告稱,融創中國以43.9億元收購萊蒙國際位于河北燕郊、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及惠州7個項目公司的所有股權。

專家指出,未來兩到三年內,已取得“房地産牌照”的16家地産央企也將面臨整合,後剩余的數量極有可能進一步減少。目前熱點城市土地價格高企,通過傳統招拍挂形式拿地成本太高,而通過並購收購可以快速實現資源整合,從而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7月26日,恒大地産完成了對上市公司嘉凱城的要約收購,將成爲控股股東。

隨著房企集中度不斷提升,品牌房企銷售業績顯著提升。今年以來,品牌房企緊抓去庫存,熱點城市業績貢獻顯著拉升總體業績,同時部分城市房價上行也進一步提升了銷售額。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監測顯示,截至6月底,銷售額超過50億元的企業達到11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家。

鍾彬表示,房地産行業經過十年高速發展之後,面臨宏觀經濟增速放緩、投資增長速度下降、行業集中度上升、市場分化加劇、産品模式升級等挑戰,加上受大數據、雲計算、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等新事物的衝擊,房地産行業朝著産業化、金融化、綠碳化、信息化、國際化發展的趨勢愈加明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