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澳門八月通脹升幅放緩至1.65%創近六年來新低

澳門日報  2016-09-22 09:42

[摘要] 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八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108.10,按年升幅收窄至1.65%,是自○一年一月以來低,較七月(+2.08%)再減0.43個百分點。

八月通脹升幅放緩至1.65%

【本報消息】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八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108.10,按年升幅收窄至1.65%,是自○一年一月以來低,較七月(+2.08%)再減0.43個百分點。八月按年升幅主要由車位租金、外出用膳收費和大廈管理費上調,以及汽車售價上升所帶動。有經濟學者表示,失業率持續處低水平,居民收入沒有受到太大影響,證明居民仍有一定消費能力,相信未來數月通脹將維持相若水平。

政策效應車租上調

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曾澤瑤表示,八月通脹水平與七月差不多,經濟放緩,住屋租金、燃料回調;八月季尾,衣履減價促銷,價格指數下跌正常。車位租金上調是政策效應,公共停車場泊車費上升,反觀私人停車場租金回穩。外出用膳一直是居民主要支出,與消費力和生活習慣有關。

至於通脹放緩,為何居民感受不明顯。他指通脹涵蓋不同類別的物價數據,居民日常到街市所購買的鮮活產品容易受季節等因素影響,只能反映通脹一部分,未夠全面。

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理事長崔銘文指出,今年一月一日《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低工資》生效,無疑令大廈管理費上升。法案實施後幾個月,不少大廈維持原來管理費,由管理公司提供臨時管理服務,經過大廈管委會開會談論、決議等程序完成,大廈管理費的調整逐漸浮現。

在各大類價格指數的按年變動方面,佔住戶開支比重大的“食物及非酒精飲品”大類的升幅持續收窄,按年升2.09%;“衣履”大類下跌3.37%,住屋租金回落令“住屋及燃料”大類錄得自○一年四月以來首次的按年跌幅(-0.43%)。另一方面,“教育”、“交通”及“煙酒”按年分別升8.89%、7.32%及5.32%。甲類(108.18)及乙類(107.44)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分別升1.53%及2.75%。

暑假旺季機票上調

八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跌0.23%。衣履轉季促銷,住屋租金和石油氣價格下調,導致“衣履”和“住屋及燃料”價格指數分別跌2.63%及0.34%。暑假旅行團收費及機票價格上調,令“康樂及文化”和“交通”兩大類價格指數按月分別升0.35%及0.15%;此外,“食物及非酒精飲品”價格指數按月微升0.02%,主要是蔬果價格及外出用膳收費上升所致,鮮魚、海產及豬肉售價回落則抵銷部分升幅。甲類及乙類消費物價指數按月分別跌0.24%及0.16%。

至今年八月為止的十二個月內,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較前一期升3.2%,以“煙酒”(+32.75%)及“教育”(+8.94%)升幅較大。甲類及乙類消費物價平均指數較前一期分別升3.22%及3.1%。今年首八個月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按年升2.83%,甲類及乙類消費物價平均指數按年分別升2.79%及3.1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