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副中心輪廓初現 金灣力爭2020年人均GDP超3萬美元

珠海特區報  2016-09-29 09:27

[摘要] 通過高端謀劃産業發展,金灣區已形成航空、生物醫藥和新能源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與電子電器和精密制造等傳統優勢産業的發展格局。

通過高端謀劃産業發展,金灣區已形成航空、生物醫藥和新能源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與電子電器和精密制造等傳統優勢産業的發展格局。

從有區無城的後發地區到崛起的生態新城,金灣區堅持以協調發展的理念全面提速城鄉建設。

近年來,金灣區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民生社會事業取得全面進步。

昨天,中共珠海市金灣區第四屆代表大會次會議正式開幕,金灣區來到了一個曆史新起點。回望過去五年,金灣區揚起“二次創業”的旗幟,圍繞“率先轉型升級、打造航空新城、建設幸福金灣”的目標,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都實現了跨越式發展,舊貌換新顔。

有趣的是,承辦這一會議的建築,金海岸文化藝術中心,本身就是金灣區過去五年實現經濟社會突破性發展的好注腳之一。不少參會代表表示,這座極具現代感的建築,不僅僅是金灣的一個文化新地標,不僅僅是公共文化服務的新高度,更是金灣人居品質的一次提檔升級。“次在金灣區自己蓋的建築裏開大會,感覺特別精神、特別振奮!”

而就在五天前,金灣智造大街正式開園運營。這是珠江西岸首個瞄准智能裝備制造的專業孵化器。運營方負責人許曉希望,這個孵化器可以助力金灣區産業升級與創新發展水平邁上新的台階。“珠海是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産業帶的龍頭,我們要在這裏攪動一番創新風雲!”

還有新的重點醫院——省醫珠海醫院(金灣中心醫院)後天落成揭牌、即將投入使用,新的教育工程——省實珠海學校(金灣一中)已經開學,新的産業龍頭——中興新能源汽車項目順利落地,新的社會治理平台——金灣社會創新谷運行已有三個月……喜人的好事接二連三,都是金灣區過去五年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例證。

金灣區委書記吳轼表示,第三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金灣全力推進“二次創業”,經濟社會取得突破性發展的五年,這有賴于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有賴于深刻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更有賴于全區黨員幹部及群衆的團結一致、點燃幹事創業的熱情。

“但與我們所取得的一些建設成果相比,更重要的是,過去五年爲金灣區今後發展的方方面面都打下了非常堅實的基礎,並且積累了一系列彌足珍貴的深刻經驗,這讓我們對金灣的未來更加充滿自信。”

亮點1

經濟實力邁上新台階

經濟數據是金灣區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直接且客觀的證明。“十二五”時期,金灣區累計完成地區生産總值900億元,年均增長11.5%,人均地區生産總值超過2萬美元;累計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2392億元,年均增長13.7%;累計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459億元,年均增長23%。

産業格局的逐漸成型是金灣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通過高端謀劃産業發展,金灣區已形成航空、生物醫藥和新能源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與電子電器和精密制造等傳統優勢産業的發展格局。近,金灣區排除萬難讓中興新能源汽車項目成功落地,形成區內新能源汽車兩大上市公司並駕齊驅的産業格局,爲未來打造全國大新能源汽車制造基地奠定堅實基礎。

創新是金灣經濟快速健康發展的不二法寶。通過制定《金灣區創新驅動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金灣區加快推進創新驅動若幹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金灣區將創新驅動作爲發展的主動力。目前全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65家,省級以上技術平台25個,上市企業(含新三板)13家,“千人計劃”專家6名,科技創新能力得到不斷提升。

深化改革是激發發展動力的良方。圍繞政務服務改革,金灣區打造企業登記一站聯辦綜合服務平台;區級行政審批事項減少48.6%;率先推行重點項目綠色通道、投資建設並聯審批、“一門一網式”綜合服務,項目從立項、報建到動工由原來300天時間壓縮至90天辦結。

亮點2

珠海副中心輪廓初現

從有區無城的後發地區到崛起的生態新城,金灣區堅持以協調發展的理念全面提速城鄉建設。堅持高起點規劃,金灣區全面完成了《航空産業園總體規劃》、《航空城核心區概念性詳細規劃設計及城市設計》等規劃的編制工作;堅持高標准建設,全力推進珠海西部生態新區B片區和C片區(航空城核心區)開發建設,珠海副中心輪廓初現。

在重點推進新城建設的同時,金灣區亦注重補齊短板,加快推進三竈鎮、紅旗鎮新型城鎮化建設,積極推進市政設施的改造提升,逐漸形成三竈“航空小鎮”、紅旗“科教新鎮”的新特色。

城鄉協調發展少不了新農村建設的強力推進。通過實施“六大行動計劃”,金灣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實施“一村一品”不斷壯大村居集體經濟;行政村居實現汙水處理全覆蓋、生活垃圾100%無害化處理,農村環境衛生和村容村貌得到極大改善

綠色發展理念同樣貫穿了過去五年金灣區的城鄉建設過程。完成編制的《金灣區生態文明建設規劃》,正在指導山體複綠、生態景觀林帶建設、汙染源整治等工作,金灣區已先後通過省級生態區和國家生態區驗收,一座宜居宜業的現代化新城正在珠海西部地區崛起。

對于金灣這些年的變化,金灣區委副書記、區長陽化冰深有感觸。“金灣區城市化建設效果明顯,城鎮面貌不斷發生變化。有區無城的金灣已經成爲曆史,人民群衆也不斷得到實惠。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等民生工程、社會事業、公共服務都不斷取得成果和進步。”

亮點3

讓金灣獲得穩穩的幸福

共享是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近年來,金灣區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民生社會事業取得全面進步。“十二五”期間民生累計支出57.36億元,占一般公共預算總支出的66.7%,努力讓金灣百姓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擁有更多獲得感。

在教育醫療方面,新建了4所公辦幼兒園,正在加緊建設金灣一中、航空城小學,引入廣東實驗中學合作辦學;金灣中心醫院已經建成並即將投入使用,成功引入省人民醫院合作辦醫,實現“國家衛生鎮”全覆蓋,形成了區、鎮、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在社會保障方面,全區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覆蓋率爲100%,城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並建成保障性住房1649套。

而在文化服務方面,金海岸文化藝術中心、偉民文化廣場等一批高標准基礎文化設施建成投入使用;“尋味金灣”、“航空藝術節”等一批文化體育旅遊品牌的日漸成熟,更讓這片土地變得越來越有趣。

除了獲得感,安穩的發展環境同樣是百姓幸福的源泉。爲此,金灣區積極開展社會治理,設立了社會治理創新專項資金,“金灣社會治理‘三平台’共治”更是獲評2015年全國社會治理創新優秀案例。率先推出村居平安指數,建設全市信息化區級綜治指揮中心,進一步維護金灣社會祥和安甯。

人才建設

五年練就一支能幹事的隊伍

跨越式發展的五年,金灣區結出的豐碩成果不勝枚舉。對于親曆、參與金灣這五年發展的廣大黨員、幹部、群衆,今天的收獲傾注了全社會同心同德、合力共建的心血與汗水,值得驕傲。

吳轼表示,金灣區未來五年將處于奠定長遠發展基礎和提升區域地位的黃金機遇期,是大有作爲、必有作爲的重要時期,但同時也將面臨更加艱巨的挑戰。而過去五年所凝結而成的發展經驗,就像一個個錦囊,爲金灣區儲存下解放思想的珍貴經驗。“面對未來,金灣區更有自信、更有底氣,一定能夠在‘十三五’期間更上一層樓!”

“過去五年,是金灣區打基礎的五年。”吳轼在黨代會分組討論上表示,目前金灣區已經爲下一步的發展奠定了城市建設基礎、産業發展基礎、社會管理基礎、民生服務基礎、幹部隊伍基礎等。“特別是,這五年來,我們鍛煉出一支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隊伍。”

近年來,黨的建設在金灣區全面加強。著力抓好組織建設,紮實推進“向心力工程”,堅持從嚴從實抓班子帶隊伍,著力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推行“一線工作法”,開展“爲官不爲”專項整治,率先建立“述職述廉述德”活動全覆蓋、“回頭看”機制……紮實到位的黨的建設,逐漸培養出一支經得起考驗、幹得成大事、廉潔風氣正的幹部隊伍。

“以往遇到發展瓶頸,往往只能摸著石頭過河,現在積累了經驗,以後發展一定更加得心應手。”吳轼認爲,這些經驗包括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爲中心,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必須始終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作爲産業發展、城市建設基本的要求;必須始終堅持統籌協調發展,更加注重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統籌推進城鄉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始終堅持抓班子帶隊伍正風氣,不斷激發黨員幹部幹事創業激情;必須始終堅持以人爲本,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努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衆;必須始終堅持穩定,加強社會治理,維護好金灣發展的珍貴環境。

奮鬥目標

2020年人均GDP超3萬美元

港珠澳大橋延長線、廣佛江珠城軌、金海大橋等重大區域交通基礎設施即將興建並在金灣區交會,珠海西部生態新區已成爲省級重大戰略部署,省部合作共建珠江口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産業帶方興未艾……作爲珠海西部生態新區的核心區域和中心城區,金灣注定承載著城市未來發展的更多使命和擔當。

奮鬥目標是清晰的,更是值得期待的。黨代會提出,今後五年,金灣區將以五大發展理念爲統領,深入推進“二次創業”。到2020年,金灣區將力爭實現本地生産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十二五”翻一番,分別達到400億元、330億元、38.6億元以上,人均GDP超過3萬美元,現代産業體系基本形成,航空城核心區基本建成,立體化交通樞紐基本形成,率先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環境、教育、文化、醫療等達到較發達水平,人民收入水平和幸福感進一步提升,社會治理體制進一步完善,確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爲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提經濟 創新驅動要成爲發展主動力

未來五年,金灣區將通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核心戰略,進一步完善産業規劃,優化産業布局,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加快形成現代産業體系。

其中,重點引進國際通用航空産業領域的高端運營及制造企業,積極培育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生物醫藥龍頭企業,並構建以中興、格力(銀隆)新能源汽車等龍頭企業爲核心的新能源産業鏈。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金灣區將加快智造大街、生物醫藥示範專區孵化器建設,引導孵化器向專業特色的衆創空間轉型。同時建設好高校創新聯盟,推動産學研協同創新。

建新城 加快打造立體化交通樞紐

高起點高標准建設好西部中心城區,金灣區當仁不讓。重點推進航空新城核心區“四大中心”建設,到2020年,初步建成基礎設施配套齊全、城市功能完善、城市風貌凸顯的生態宜居新城。

在交通建設方面,加快珠海機場第二跑道建設,全面升級改造珠海機場。積極配合推進廣佛江珠城際軌道、珠機城際軌道及機場綜合交通樞紐、金海大橋、洪鶴大橋及港珠澳大橋延長線建設。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金灣區不遺余力。紮實推進省級新農村示範片建設,著力打造海澄村“航空小鎮”、三板村“塘糖小鎮”,輻射帶動周邊村居提升新農村建設水平。優化特色農業區域布局,構建特色農業“兩園兩基地”。同時,還要加快環茅田山、攔浪山郊野公園和三板國家農業公園規劃建設。

惠民生 進一步縮小東西部公共服務差距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未來五年,金灣區將進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務,讓居民擁有更多獲得感。其中,以省市共建金灣一中爲抓手,推進優質基礎教育體系建設,進一步縮小區域、城鄉、校際間差距,積極解決好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入讀公辦學校問題。以省市共建金灣中心醫院爲抓手,加快優質醫療服務體系建設,逐步縮小與東部地區醫療發展差距。

健全社會保障體系,金灣區將加大公租房建設力度,建立健全住房保障體系。大力發展社會福利事業和慈善事業,建設居家爲基礎、社區爲依托、機構爲補充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