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東莞樓市調控升級 新房定價過高或不讓賣

金羊網  2017-03-22 09:13

[摘要] 環京津的燕郊、涿州、涞水等升級限購,長三角的句容限購從嚴之後,珠三角臨深區域樓市調控也在加強。3月21日下午,東莞市政府官網發出通知,出台新的樓市調控政策,對開發商限價從嚴。

環京津的燕郊、涿州、涞水等升級限購,長三角的句容限購從嚴之後,珠三角臨深區域樓市調控也在加強。3月21日下午,東莞市政府官網發出通知,出台新的樓市調控政策,對開發商限價從嚴。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實施或者升級限購措施的城市合計已經達到27個,3月17日至19日三天時間,北京、廣州、石家莊、鄭州、長沙、保定六個城市密集出台了樓市限購政策。

防漲價過快:

漲幅大將被“亮紅燈”

該通知受關注的部分是“加強房價備案管理”,被認爲在原來的限購限貸基礎上,再加上“限價”措施——通知強調,新建商品住房項目初次申報房價備案,其申報價格明顯高于同區域同類型在售項目價格,又不能作出合理說明的,發改、住建部門可暫不辦理相關手續;對同一套房屋,開發企業調高備案價格幅度超過本通知實施前後一次備案價格5%(含)的(實施前未備案的,以次備案價格計),發改部門可暫不辦理房價備案,房管部門可暫不予以辦理網簽系統錄入房價的變更——也就是說,開發商新樓開盤價格不能超過周邊樓盤價,想漲價的話,幅度也不允許超過5%。

這被視爲東莞“限簽令”的升級。2016年10月,東莞曾發布文件,規定商品住房實際成交價格超過備案價格,或者商品住房實際成交價比備案價格下浮超過15%的,將無法網簽。限制網簽是政府調控房價的行政手段,包括對網簽價格作出規定、推遲網簽時間、控制網簽節奏等方式。

此外,針對已辦理銷售價格備案的新建商品住房項目調低備案價格的,通知規定,間隔時限由原規定的2個月縮短爲20天,調高備案價格的,間隔時限由原規定的2個月延長至90天。開發企業取得發改部門房價備案回執後,須在10個工作日內到住建部門辦理預售許可證或現售備案證書,將不予辦理,開發企業需重新到發改部門申報房價備案。

“政府對備案價的加強,意在嚴防房價坐地起價過快上漲,而鼓勵房價適當回落,是對降價開綠燈,對漲價開紅燈的做法。”合富輝煌東莞發展研究部總監李興旺分析道。

東莞中原市場策略研究中心總監車德銳表示,本次政策重點是加強房價備案管理,開發商在定價方面上調價格將會面臨諸多限制。因爲回顧2011年東莞也曾出過備案價格管理的政策,當年的效果是非常明顯的,全年實現了房價的控制目標。

禁坐地起價:

適當增住房用地比例

根據通知,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首當其衝要強化對土地市場的調控。通知稱,根據市場需求變化適時調整土地供應計劃,在商品住房供應偏緊、庫存量較少的區域,增加住房用地供應量;在商品住房庫存量較高的區域,控制住房用地供應量。加強全市房地産用地規劃調整,適當增加住房用地比例,減少非商品住房用地比例,減少商住混合用地的供應,加大商品住房的有效供應。

同時,要全面清查存量住房用地,對屬于自身原因在超過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有償使用合同約定、規定的動工開發日期滿一年未動工開發的,按照土地出讓價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繳土地閑置費;未動工開發滿兩年的,無償收回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並將該受讓人納入土地市場誠信黑名單,禁止該受讓人及其關聯企業參與全市土地競買活動。

“政府此次在樓價上的調控意圖很明顯,就是要杜絕東莞樓市坐地起價、過快上漲。”李興旺分析認爲,地價的高低由供求關系決定。去年,鳳崗試點了“限房價、競地價”方式出讓地塊,但不能從源頭上解決高地價問題。而加大住宅地塊供應,減少商業地塊,將緩解東莞商品住宅供求失衡矛盾,終對房價起到一定平抑作用,同時亦緩解商業供過于求的矛盾。

李興旺表示,總體來說,相對于其他城市,東莞此次政策加碼力度較溫和,主要是規範東莞房地産行業發展秩序,利于行業健康發展。說明管理層已經清晰認識到去年調控未達到預期效果,當前出現房價加速上漲勢頭,急需通過加碼及時扼制這個勢頭,穩定房價預期。

10句話讀懂東莞樓市新政

1 增加住宅用地供應;

2 囤地滿1年,按照土地出讓價款的20%罰款;滿2年,沒收土地,列入黑名單,禁止再次買地;

3 開發商的買地款須爲自有資金;

4 新盤備案價高于競爭對手的,要說明理由,不然不給備案,也不發預售證;

5 同一套房的備案價格超過5%,暫停備案,暫停網簽;

6 下調備案價的,備案周期由2個月縮短爲20天,漲價的,由2個月延長至90天;

7 弄虛作假騙取購房資格的要嚴懲;

8 沒有預售證不得預售、不得收取任何費用;

9 取得預售證,須在10天內一次性公開全部房源,不得分批次銷售,捂盤惜售的要嚴懲;

10 不得哄擡房價、制造緊張氣氛,屢教不改的要暫停網簽、暫停資質升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