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供給側發力改寫北京樓市調控邏輯

新京報  2017-06-30 09:15

[摘要] 在連續出台一系列需求側調控政策後,北京在供給端的推動上給出了前所未有的力度。

■ 一周評論

在連續出台一系列需求側調控政策後,北京在供給端的推動上給出了前所未有的力度。

今年以來,北京提出明確指標增加新房的供給。相比于2016年北京全年土地出讓44宗、成交總金額852億的情況,今年北京市明顯加大了土地供應。據機構統計顯示,本市年內土地成交金額已經突破1000億元。

近日,北京市規劃國土委一下挂出5宗“限房價、競地價”住宅用地,規劃建築面積超過40萬平方米。其中還包括一宗罕見的、可以用于建設住宅的東城區用地。

盤點上半年出讓地塊情況可知,這些地塊使用功能更複合,向涵蓋商品房、租賃和保障房(或自住房)三位一體的供房結構去轉變。限價、自持、配建自住房成爲三大關鍵詞,供地結構的明顯轉變,帶來對未來住房市場結構的不同預期。

不止如此,6月27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發布《關于辦理商品住宅項目預售許可有關事項的通知》,公布了389個在途項目清單,並推出辦理預售許可的相關規定,推進這些項目盡快入市。

北京此前提出要加快“1300萬平方米已拿地未開工、950萬平方米已開工未入市”的在途商品住房項目盡快入市銷售。本次公布的389個在途房地産項目,顯而易見是這部分供應的一大主力軍。這部分庫存如轉變爲實際供應,將能起到穩定和引導市場合理預期。

不過,在相關通知出台之後,後續執行及時跟進,調控政策才能發揮效果。尤其是一些項目受制于各類因素影響而無法展開,有些因素是企業自身無法解決的,這就需要政府層面協調。當然,對于主觀捂盤惜售或拖沓施工情況,則必須給出從重處罰。

北京樓市調控邏輯深化的背後,其釋放的信號值得市場深思。比如自持地塊多了,這就對開發運營實力之要求非常高,未來房企要更加重視抱團拿地,資金、資本、資源雄厚的房企聯合體更能集中優勢讓土地價值化。

督促在途房源入市,面對這一信號,房企也要有所警覺。當前地産項目面臨限價,房企有著惜售的心態在所難免,但在弱市之下,尤其是政府放松取證條件的大背景下,還是快速回籠資金要緊,畢竟短期內市場築底情況無法改善

對于住宅項目,更應意識到産品力是王道,在環境資源、産品戶型使用功能、物業服務等多方面強化,贏得市場青睐。尤其是標榜高端的住宅項目,更應提高物業服務和安全防護的意識,最近杭州大火的發生地就是高端住宅項目,其暴露出的一系列安全問題並非某個項目獨有,而值得行業深思。

隨著市場的不斷盤整,眼下,作爲全國房價的指向標,北京的樓市雖然並沒有起到降溫的帶頭作用,但新房價格失去了上漲動力,二手房市場上,買方觀望情緒彌漫,樓市調控已經初見效果。(龔小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