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樓市調控效果顯現:上半年成交降溫 35城或需補庫存

中國新聞網  2017-07-11 09:15

[摘要] 如果你問上半年樓市最重要的時點,很多人會回答“3.17”。這一天,北京再度加碼樓市調控,隨後數十個城市跟進、並屢出新招。多家地産研究機構的報告顯示,樓市調控效果顯現,熱點城市帶動下,樓市上半年銷量出現下滑,北京、上海、深圳的新房成交套數同比降幅都在三成以上。

如果你問上半年樓市最重要的時點,很多人會回答“3.17”。這一天,北京再度加碼樓市調控,隨後數十個城市跟進、並屢出新招。多家地産研究機構的報告顯示,樓市調控效果顯現,熱點城市帶動下,樓市上半年銷量出現下滑,北京、上海、深圳的新房成交套數同比降幅都在三成以上。

觀全國

銷售面積、金額增速同步下滑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5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速比1-4月份回落1.4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增速回落1.5個百分點。較2017年年初,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金額分別下降7.4和10.8個百分點,較去年點下降22.2和37.3個百分點。

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增速的同步下滑,真實反映了緊縮政策的調控效果。
相關數據顯示,首先是各地存貨減少疊加嚴格“限價”導致新增供應銳減,制約了銷售量增長;其次,一二線城市限購、限貸、限售等政策頻頻加碼,熱點三四線城市紛紛由刺激轉爲緊縮,商品房成交規模隨之持續降低。

不僅如此,北京3·17樓市新政掀起的一波調控潮,徹底拉開了一季度和二季度商品房銷售數據的距離。據悉,二季度,商品房單月銷售面積、金額的絕對值回落至近一年的月平均水平之下,且始終處于下滑通道。

“銷售下滑是必然的,至少三季度或延續政策收緊和量價回穩的兩個主要特征,但伴隨補庫存和增供應的節奏加快,預計成交下滑幅度會不斷變小。”據了解。

看城市

一線樓市成交面積下降 深圳降幅

分城市來看,熱點一二線城市與三四線城市間的成交情況出現分化,一二線樓市成交結構占比明顯減少。

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主要城市房地産市場交易情報(2017年上半年)》顯示,30個重點監測城市中,17個城市上半年成交面積同比下降。其中,一線陣營中的北上廣深成交面積同比降幅較高,深圳降幅超50%,北京、上海降幅高于30%,廣州累計同比降幅爲20%。

二線城市陣營中,南京樓市上半年成交面積降幅達61.19%,杭州、長沙的同比降幅也超過50%。

再來看成交套數,記者梳理官方和機構發布的成交數據顯示,上半年,北京、上海、深圳的新房成交套數同比降幅都在三成以上,而廣州表現相對平穩,同比降幅僅爲一成。

據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市場研究院數據統計,北京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網簽16332套,同比降38.6%,創2010年以來同期新低;二手房交易量也減少逾三成,房價由區域性回落逐步轉爲普遍回落。上海鏈家數據顯示,上海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數約29300套,同比下跌51.78%。

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發布的統計數據也顯示,上半年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10502套,同比降54.7%;廣州則是四大一線城市中表現最爲平穩的,上半年新建住宅網簽成交50774套,同比降10.92%。

問庫存

擠出效應疊加購房意願提升 去庫存顯效

上述中指院報告還指出,截至今年6月末,中指院監測的12個城市中,除南京、甯波、蚌埠、廣州外,如北上深等其余城市庫存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三四線城市在溢出效應影響下,去庫存效果顯著。

“去庫存依然是當前樓市的主要工作,而控房價是衍生出來的任務。”,三四線樓市全面回暖,與一二線樓市政策頻頻收緊不無關系;同時,此類城市購房者的購房積極性也在提升。

談及當前庫存趨緊的熱點城市,相關人士表示,理論上,房屋存銷比低于12個月也需要補庫存。據悉,5月份存銷比低于12月的城市就有35個,且不僅有北京、上海、廣州、南京、重慶等熱點一二線城市,還囊括九江、茂名等三四線城市。

“對于熱點樓市,增加供給是正確方向,但供給增加的內在結構也很重要,是不是真的增加了流入市場的有效房源,決定能否緩解供求關系。”新城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歐陽捷告訴中新網記者。

歐陽捷認爲,一二線城市控房價有兩個基本做法:增加市場供給、控制房價上漲預期。“因爲,如果房價預期上漲,基于購房者‘買漲不買跌’的心理,可能會吸引剛需和改善型購房者成爲‘投資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