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廣州:"商改租"賃住房10年不得轉讓

廣州日報  2017-08-21 09:21

[摘要] 佛山市住建局日前發布了《佛山市推進商業用房、辦公用房改建爲租賃住房有關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通知》),對商業用房、辦公用房改建爲租賃住房提出了相關規定和工作步驟,其中明確改建後的租賃住房,10年內不得轉讓。有業內人士分析,此舉對于商業地産去庫存、盤活空置的意義重大。

市住建局發布推進商業用房、辦公用房改建爲租賃住房有關工作通知

記者昨日獲悉,佛山市住建局日前發布了《佛山市推進商業用房、辦公用房改建爲租賃住房有關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通知》),對商業用房、辦公用房改建爲租賃住房提出了相關規定和工作步驟,其中明確改建後的租賃住房,10年內不得轉讓。有業內人士分析,此舉對于商業地産去庫存、盤活空置的意義重大。

商業辦公用房去庫存

培育住房租賃市場

從6月份開始,佛山在租賃市場的推進動作就不斷傳來新進展。7月21日,佛山市召開了全國住房租賃試點工作動員會議,會議透露,佛山下一步將以開展賣地自持、“商改租”、“工改租”及“三舊”改造,盤活存量房源,此次《通知》正是對備受關注的“商改租”的進一步細化。

《通知》希望推進商業辦公用房去庫存工作,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優化佛山商業用房、辦公等用房功能結構,切實解決佛山商業、辦公用房過量的問題,培育佛山住房租賃市場和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促進佛山市房地産市場健康平穩發展,實現提高租賃住房的有效供給的目標。

雖然佛山存在商業、辦公用房過量的問題,但“商改租”也不是想改就改的。根據《通知》,自然通風、采光和配套設施滿足居住生活的商業、辦公等項目,不改變使用年限,建設單位、法人或個人可申請改建爲租賃住房,經規劃、公安消防、住建等部門審批和驗收,憑流管辦的租賃登記備案證明,到供水、供電和燃氣部門申請用水、用電、用氣價格按居民標准執行。此外,改建後的租賃住房,10年內不得轉讓。

《通知》還對各種情況作出了規定:對于在建的商業、辦公等項目改爲租賃住房,不予發放商品房預售許可;對于在售的商業、辦公等項目改爲租賃住房,停止銷售和不予銷售合同備案。而對于法人、個人房屋改建爲租賃住房的情況,《通知》要求,改建爲租賃住房的建築,應符合現行國家消防技術標准規範的要求,同時應確保其建築消防設施完好有效;不得損壞或者擅自變動房屋承重結構、主體結構、影響房屋安全;租賃房屋人均居住面積不得低于佛山市人民政府規定的標准。

值得注意的是,商業、辦公等項目,法人、個人房屋改建爲租賃住房的,都要求10年內不得轉讓。

想要“商改租”?

多個步驟需落實

由于“商改租”等涉及國土規劃、消防、住建、水電等多部門的協調配合,此次《通知》公布了具體的工作流程。如果要把商業、辦公等項目改爲租賃住房,項目單位、法人或個人首先要向規劃部門申請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然後向公安消防申請,辦理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核,而工程投資額在30萬元以上或者建築面積在300平方米以上的建築工程,要到各區住建部門申請辦理施工許可證。接下來再向規劃、住建、公安消防等部門申請驗收,備案後抄送不動産登記部門。

此外,如果租賃住房發生出租行爲,則必須在租賃合同訂立後3個工作日內到房屋所在的村(居)流管機構辦理租賃登記或備案證明。最後需要向供水、供電、燃氣部門申請,辦理按照居民標准執行用水、用電、用氣價格。

業內分析:

“商改租”利于盤活空置

佛山推進商業用房、辦公用房改建爲租賃住房,對于培育住房租賃市場和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無疑是重大利好。合富輝煌(中國)佛山公司發展策劃中心副總經理、合富研究院(佛山)高級分析師曹紹林認爲,針對商業、辦公用房庫存量和待開發量都比較大的現狀,“商改租”有利于商業用房去庫存。另外,在商業物業空置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商改租”還能起到盤活空置的作用。但是,目前“商改租”仍處于起步階段,相關政策的落地,仍有不少問題需要思考。

其中,開發商對于“商改租”的積極性到底有多大呢?曹紹林表示:“這取決于開發商開發的項目産品。”對以商業、辦公用房爲主的開發商而言,“商改租”或許有利于項目的開發銷售。但是對于以住宅開發爲主的開發商來說,目前佛山住宅項目的銷售和開發仍處于供不應求的階段,“商改租”對其影響有限。(馮嘉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