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完善租購並舉住房體系

中國證券報  2017-08-22 09:27

[摘要] 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會同多部門近日聯合起草《關于加快發展和規範管理本市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征求意見稿)》,提出增加租賃住房供應、建立住房租賃監管平台、豐富租賃房屋公共服務等措施。

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會同多部門近日聯合起草《關于加快發展和規範管理本市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征求意見稿)》,提出增加租賃住房供應、建立住房租賃監管平台、豐富租賃房屋公共服務等措施。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北京市2016年以來供應了19宗住宅70年産權出租房用地,房源接近2萬套,此次《意見稿》對保護租戶權益、穩定租賃關系有積極作用。

規範租賃市場

《意見稿》指出,本市戶籍的承租人在承租公共租賃住房和直管公房時,可根據住房租賃監管平台登記備案的信息,依法申請辦理戶口登記和遷移手續;承租人爲非本市戶籍的,可根據住房租賃監管平台登記備案的信息,依法申請辦理居住登記卡或申領居住證。

租戶子女教育方面,根據《意見稿》,本市戶籍無房家庭,符合在同一區連續單獨承租並實際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賃監管平台登記備案、夫妻一方在該區合法穩定就業3年以上等條件的,其適齡子女可在該區接受義務教育。

此外,《意見稿》提出,搭建房屋租賃監督平台,鼓勵長租,合同期內禁止漲價,加大租賃房屋土地供應等。

張大偉認爲,《意見稿》相關政策對無房北京戶籍利好明顯,租賃公租房的可以落戶。首先,租戶可以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于租房區域內享受義務教育。過去的政策,北京戶籍家庭只能選擇戶籍或房産地接受義務教育。其次,租賃交易不得單方面提高租金。此次新政在保護租賃當事人合法權益方面作出多項細致規定,有利于保障租戶權益。不過,影響租金的主要因素是供需結構,且大部分租賃行爲只有一年周期,漲價基本都是在合同到期,所以這一政策對市場的影響相對較小。第三,對租賃關系中的房源情況,在轉租等方面進行了規範。特別是要求按照原規劃出租,明確不得改變房屋結構,對于群租房有了約束。同時,明確不得隨便轉租,有利于避免二房東泛濫。

推進租購並舉

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新政的目的在于完善購租並舉的住房體系,建立健全出租住房合法、主體權責明晰、市場行爲規範、租賃關系穩定、權益得到有效保障的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制度;同時,多渠道增加租賃住房供應,培育機構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引導居民形成先租後買的梯次消費模式,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事實上,本次《意見稿》推出之前,北京市政府在大力發展租賃市場方面已走出關鍵一步。供地方面,今年4月,《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應計劃》和《北京市2017年度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劃》同時發布,明確未來五年全市計劃供應住宅用地6000公頃、年均1200公頃,以保障150萬套住房建設需求。其中,租賃住房50萬套。

張大偉表示,加大租賃住房土地供應,將加大租賃房源供應,後續將對租房市場産生積極影響。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公租房落戶的前提仍然是承租人已經獲得北京戶籍。租戶子女就近入學方面,《意見稿》目前對承租時間、父母工作區域、租賃房屋來源都有明確的限制。具體入學時,還應遵循北京市教委和學校的相關規定,取決于學校的學位情況。此外,如何保證更多租賃房源進行備案登記等問題仍有待解決。(張玉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