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2家房企營收4946億元同比上漲6% 平均每家賺5.6億元

證券日報  2017-08-29 09:26

[摘要] 截至8月28日,據數據顯示,A股82家上市房企營業收入總計高達4946億元,同比上漲6%;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合計461億元,同比僅增長24%,即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約賺5.6億元,平均每家比去年多賺約1.07億元。

截至8月28日,據數據顯示,A股82家上市房企營業收入總計高達4946億元,同比上漲6%;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合計461億元,同比僅增長24%,即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約賺5.6億元,平均每家比去年多賺約1.07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32家上市房企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下滑,占比接近四成;14家虧損,占比接近兩成。

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房企結轉的收入有一部分是2016年的收入,當時樓市銷售價格較高,盈利空間明顯。

逾八成房企淨利上漲

從上半年業績數據來看,不同梯隊房企淨利增長速度不同。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數據統計,截至6月30日,上述82家房企,平均每家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爲5.6億元,2016年同期則爲4.55億元。

具體來看,上半年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超過10億元的企業有12家,占比爲15%;淨利1億元-10億元之間的企業爲28家,占比約爲34%;82.9%以上房企淨利潤實現了同比上漲,虧損企業明顯減少。

對此,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表示,因爲過去兩年多的火爆樓市,大部分房企淨利潤出現了明顯上漲,2017年房企將迎接曆史上銷售業績與利潤上漲最迅速的一年。

鑒于此,今年上半年,在多家房企的中期業績說明會上,企業都上調了年度銷售目標。以龍湖地産爲例,從1100億元的銷售任務上調至1500億元,包括遠洋集團、華潤置地等房企上都有對銷售目標不同程度的上調。

盈利能力待考

事實上,82家上市房企近三年來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總額穩中上升。數據顯示,82家上市房企2017年上半年、2016年上半年及2015年上半年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爲298億元、373億元和461億元。

該分析師表示,加上內地在港上市房企,約90家房企公布了上半年業績,七成房企淨利上漲,其中,78家A股上市房地産公司合計淨利潤達到了341.3億元,淨利潤率達到了11.6%,與2016年同期9.8%的淨利率相比,上漲了接近2個百分點。

而2014年A股上市公司平均淨利潤率爲9.6%,2015年爲8.3%,而2016年爲8.2%,已經連續3年維持在個位數水平。

值得關注的是,有業內分析師認爲,除了樓市銷售均價上行,對結算毛利率産生積極正面影響外,2016年以來,上市地産企業因素造成企業財務成本有改善趨勢(尤其龍頭企業優勢更爲明顯),加之企業結算能力增強,行業規模化發展提速。

但對于上市房企來說,壓力還在後市。

對此,他表示,在一、二線調控加碼的影響下,特別是從2017年初開始,一、二線城市實施限價等政策,導致部分房企銷售速度開始放緩,預計下半年房企的銷售數據會有非常明顯的回落。

更重要的是,目前來看,2015年-2016年,地王頻現奠定了中長期毛利率的下行趨勢,行業整合將加劇。尤其在房地産增量市場天花板來臨之際,過度依賴住宅銷售獲得的房企,動辄資産負債率超過80%,相當于背著“炸藥包”前行。鑒于此,不少房企都在加碼持有型物業運營,以期獲得穩定現金流和增加新的盈利增長點,以此緩衝風險。

此外,有分析師認爲,大型房企資金量較充足,償債能力狀況較好,對銷量下滑的緩衝能力較強。且本輪地産周期中多數龍頭企業拿地有節奏,存貨銷售比普遍較低,未來去庫存壓力不大。中小型房企整體狀況劣于大型房企,資金鏈脆弱,對銷量下滑的緩衝能力較弱,未來可能有償債風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