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廣州擬推動房屋租賃實名制 租金回報率低成難點

每日經濟新聞  2017-09-18 09:22

[摘要] 今後,業主與租客自行達成租賃合同,須由出租人進行網上備案。近日,廣州出台新政擬推動房屋租賃實名制。值得注意的是,有業內人士認爲,實名登記備案出租房屋需要繳納稅費,由于租金回報率較低,很多人還是不願意的,所以房屋租賃實名制的落實存在一定的困難。

隨著近幾年房價上漲,在大城市買房難度增加。近期,國家出台政策大力鼓勵租賃市場的發展,保障居者有其屋。

在推動租賃市場發展方面,廣州一直走在全國前列。繼7月17日發布《廣州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率先試點發展租賃市場。隨後,廣州租賃配套政策不斷完善,9月11日首次推出“全自持”用于租賃住房的住宅用地

近日,廣州市住房與城鄉建設委發布《廣州市房屋租賃網上備案規則(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市房屋租賃管理機構應當建立廣州市房屋租賃政府信息服務平台,推行房屋租賃合同網上備案,未來租賃雙方或均需在廣州市房屋租賃政府信息服務平台實名認證。

擬推動房屋租賃實名制

爲加強房屋租賃信息采集,廣州市住房與城鄉建設委發布《廣州市房屋租賃網上備案規則(征求意見稿)》發布租賃新規15條,未來廣州市房屋租賃管理機構應當建立廣州市房屋租賃政府信息服務平台,推行房屋租賃合同網上備案。

意見稿顯示,租賃雙方自行簽訂房屋租賃合同、住房租賃企業出租房屋以及經房地産中介服務機構促成簽訂房屋租賃合同,出租人、房屋經營機構以及房地産中介服務機構均需要辦理房屋租賃合同網上備案手續。

廣州爲首批12個試點租賃發展的城市之一,于7月17日發布《廣州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後,廣州在大力推動租賃市場的發展,《房屋租賃網上備案規則(征求意見稿)》進一步的落實了《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

同時,根據廣州市國土資源和規劃委員發出的《廣州市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應計劃》,廣州將會推出租賃住房用地,並于9月11日挂牌2宗自持的住宅地塊。位于廣州開發區開泰大道以北、開達路以西的KXC-K1-9地塊,占地較小僅7030平方米,起拍總價爲15150萬元,樓面地價爲7183元/平方米。

另一塊爲YH-K2-4地塊,總用地面積爲169572平方米,地塊要求企業自持部分作爲租賃住房,須整體確權(只辦理一個不動産權證),不得銷售,持有年限與土地出讓年限一致。兩宗地塊均采取“限地價+競自持+搖號”的方式出讓。

隨著新房銷售完成以及住宅租賃用地面世,廣州租賃市場將不斷擴大,規範化發展對于促進租賃市場穩定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盈利困境

據了解,爲了更好實現對流動人員的管理,國家已實行出租房屋備案制度,確保出租房實名登記。方圓地産首席市場分析師鄧浩志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分析指出,現在網絡登記備案更便利,但落實的難題依然存在。

根據早前廣州市地稅局發布《廣州市地方稅務局關于調整我市個人出租房屋稅收政策的公告》,月租金收入未達2000元的,稅費綜合征收率爲4%;月租金收入2000元以上(含2000元)、3萬元以下(含3萬元)的,稅費綜合征收率爲6%;月租金收入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含10萬元)的,稅費綜合征收率爲7.9%;月租金收入10萬元以上的,稅費綜合征收率爲8%。

鄧浩志指出,實名登記備案出租房屋需要繳納稅費,由于租金回報率較低,很多人還是不願意的,所以房屋租賃實名制的落實存在一定的困難。

開發商拿地自持發展租賃業務,項目周期回報較長,需沈澱大量資金,目前租金回報率較低。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在中期業績發布會上直言,萬科泊寓的回報率如果能夠達到1%~2%,就很滿意了,未來隨著政府出台相關政策扶持,長租公寓回報率低的情況應該也會改善

鄧浩志指出,當前房企融資收緊,成本增加,租金回報率尚不能覆蓋資金成本,拿地發展租賃物業加上交付的稅費,這對開發商來說是一個虧本買賣。

相關專業人士認爲,想讓一項業務得到發展,就需要讓其在市場運營機制中有利可圖。租賃市場發展,實名制以及備案登記機制的推動,需要出台相關政策扶持,讓租賃業務有利可圖。

租賃物業需要尋求退出渠道,減輕開發商的資金沈澱壓力,鄧浩志認爲,沒有資産證券化的助力,租賃業務發展將困難重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