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共有産權住房管理辦法正式發布

經濟參考報  2017-09-21 09:08

[摘要] 20日,《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簡稱《辦法》)正式發布,將于9月30日正式實施。《辦法》明確,共有産權住房屬于産權類住房,在落戶、入學上和購買其他普通商品住房政策一致。而産權份額方面,將參照項目銷售均價占同類商品住宅價格比例確定。

20日,《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簡稱《辦法》)正式發布,將于9月30日正式實施。《辦法》明確,共有産權住房屬于産權類住房,在落戶、入學上和購買其他普通商品住房政策一致。而産權份額方面,將參照項目銷售均價占同類商品住宅價格比例確定。

北京住建委相關人士表示,《辦法》標志著北京“保基本、分層次、廣覆蓋”住房供應體系進一步完善,引導居民形成梯級消費理念,加快構建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建立完善符合首都特點的住房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

下一步,將制定支持政策,引導30周歲以下單身青年通過租房方式解決住房困難問題,形成租售並舉、先租後售、梯度消費,確保政策有效銜接。而對于離婚人員申請問題,明確僅限制“有住房家庭夫妻離異不滿三年單獨提出申請”。

對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衛民表示,北京市通過共有産權住房政策統籌各類銷售型保障房,有利于制度的規範統一,住房制度也更加簡潔明晰。政策明確了政府與購房家庭所持份額,對政府與購房家庭的權利界定更加清晰,政府和購房家庭之間是雙向選擇,可自由退出,政策彈性高,可操作性強。

《辦法》提出,購房合同應明確共有産權份額、房屋使用維護、出租轉讓限制等內容。同時對産權份額等方面有了明確的執行方案。

具體來看,購房人産權份額,參照項目銷售均價占同地段、同品質普通商品住房價格的比例確定。夫妻雙方應共同與開發建設單位、代持機構簽訂三方購房合同,作爲購房家庭産權份額的共同共有人,未成年子女爲同住人。

而在交易方面,《辦法》規定,共有産權住房購房人取得不動産權證滿5年的,可按市場價格轉讓所購房屋産權份額。同等價格條件下,代持機構可優先購買。若購房人轉讓價格明顯低于評估價格的,代持機構應當按購房人提出的轉讓價格予以回購。

需要注意的是,購房人通過購買、繼承、受贈等方式取得其他住房的,其共有産權住房産權份額由代持機構回購。回購價格按照款規定確定。這也意味著,只要名下再有新添住房,共有産權住房需由代持機構回購。

中國房地産協會法律事務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康俊亮表示,按照市場化原則確定購房人産權份額的方式,以保障居住的政策落到了實處,使保障對象有房可住;同時,可以保證保障對象分享基于房價上漲帶來的,但又有效避免了保障對象謀求不合理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