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國土部:進一步完善不動産登記信息平台

中國證券網  2017-11-09 09:18

[摘要] 11月7日上午,國土資源部部長、國家土地總督察姜大明到國土資源部網絡與數據中心調研,聽取“國土資源雲”等信息化建設情況彙報。

11月7日上午,國土資源部部長、國家土地總督察姜大明到國土資源部網絡與數據中心調研,聽取“國土資源雲”等信息化建設情況彙報。姜大明在講話中提出,要完善“國土資源雲”和不動産登記信息平台,推進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台建設,更好地服務國土資源領域改革與發展。

在認真聽取了部信息中心主任蔣文彪所作的關于“國土資源雲”、不動産登記信息平台、“一張圖”和綜合監管平台建設與應用情況的演示彙報,以及浪潮集團有關技術負責人所作的國土資源部網絡與數據中心機房改造和“國土資源雲”平台建設情況彙報後,姜大明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土資源部按照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爲加強國土資源監管,不斷深化拓展信息化應用,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一是夯實基礎、強化監管、做好服務。“一張圖”核心數據庫持續得到豐富和完善。2017年6月全面完成基本農田上圖入庫,爲加強耕地保護奠定了重要基礎;落實生態文明建設要求,將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數據與“一張圖”比對分析,有效支撐礦業權項目的全面清理。充分利用綜合監管平台,加強事前、事中、事後監管機制,實現了“不見面”審批。

二是基本建成了“國土資源雲”。在國內領先的浪潮公司的協助下,目前已完成了部機房的全面改造,期間,數據、系統實現不間斷運行。形成了“國土資源雲”基本框架,信息化建設的技術水平上了新台階。

三是不動産登記信息平台作爲首個重大應用在“雲”上得以實現。按照“反彈琵琶”的總體思路,以信息平台建設推動不動産登記制度的落地。目前,全國不動産登記信息平台運行穩定,全國2854個縣(市)不動産登記機構接入國家級平台,實現接入全覆蓋,日均實時彙集20多萬條登記數據。四是啓動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台建設。對現有數據資源進行整合,提供更爲廣泛的應用。

姜大明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更好地服務于國土資源管理改革,服務于政府部門對國土資源信息的需求,服務于企業與社會大衆。一是進一步完善不動産登記信息平台。在自然資源管理體制改革中,發揮基礎支撐和保障作用。下大力氣推進存量登記數據的整合與彙交,不斷深化信息平台應用,加快實現不動産登記信息與相關部門的實時互通和共享,完善便民利民和提升服務效能的措施。二是抓緊推進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台建設。進一步夯實數據基礎,加快形成統一的國土空間工作“底圖”“底線”和“底板”,爲各部門提供共享服務,爲重大工程和項目建設提供支撐,構建“用數據說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的國土空間治理新機制。三是不斷完善“國土資源雲”。創新信息化工作方式,形成雲平台應用標准。將現有的“一張圖”、辦公自動化、行政審批、綜合監管等數據等系統和平台逐步遷移到雲環境,最終達到“全面上雲”的目標。通過政府采購方式,向社會購買雲服務,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將部分外網應用遷移到公共雲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