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承包再延長30年:土地穩了心才定

人民日報  2017-11-13 09:39

[摘要] 處理好農民與土地的關系,一直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

最近,在家鄉包地種菜的同學來了精神頭兒:“土地再延包30年,村民放心了,我也敢投入啦!”前幾年他回鄉務農,租了幾百畝地,但一直沒什麽起色。他解釋,村民承包地快到期了,流轉合同都是兩三年,種菜投入少了,效益上不來,想多投入,又怕打了水漂。穩定農村土地政策,是村民和大戶最盼的事。

處理好農民與土地的關系,一直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當前,一些農村地區第二輪承包即將到期,迫切需要明確土地政策走向、穩定預期。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及時回答了今後農村土地怎麽辦的問題,給億萬農民吃上了“定心丸”,體現了中央農村土地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再延長30年,讓農民深耕農業更放心。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決定了在今後相當長時間農業生産絕大多數還靠普通農戶。農民是鄉村振興的主體,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主體,不論是土地流轉,還是合作經營,只有穩定了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才能穩住民心,充分激發農民群衆的創造力,進一步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産力。

再延長30年,讓農民進城更安心。城鎮化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有其自身規律,不是越快越好。許多農民選擇進城務工,看到的是城裏更好的發展機會,但在他們內心深處,家裏的一畝三分地依然是最後的“避風港”。前些年一些地方搞“土地換社保”“農民被上樓”,事實證明效果並不好。長期穩定的土地政策,解決了農民的後顧之憂,讓他們進城能放手打拼,回鄉有基本保障,這樣一來,讓農民進不進城成爲自主選擇,才能實現人的城鎮化、可持續的城鎮化。

再延長30年,讓新型經營主體更有信心。買難與賣難並存,農業結構性矛盾凸顯,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離不開新型主體帶動。全國有175萬家農民合作社,專業大戶和家庭農場超過430萬戶,他們一頭連市場,一頭連農戶,是現代農業的火車頭。新型主體有了穩定預期,才舍得對土地的基礎設施投入,增加科技、資金的長期投入,更好地實現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爲現代農業提供不竭動力。

穩定農村土地政策,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的基礎。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是繼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後的又一重大制度創新。明晰所有權,穩定承包權,才能放活經營權,讓土地變成“活資産”。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是政策底線,無論怎麽改革,不能把農民土地權益改小了、改沒了。構建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的現代農村産權制度,賦予農民更加穩定的土地權益,才能挖掘農業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釋放更多“土地紅利”。

穩定農村土地政策,能更好推進農業經營體制創新。現代農業呼喚適度規模經營,家庭經營向采用先進科技和生産手段轉變,統一經營向發展農戶聯合與合作轉變。選擇什麽方式,經營多大規模,要與城鎮化進程相適應,與農業科技進步相適應。改革成不成功,不僅要看農業效率是否提高,供給體系是否優化,更要看農民“錢袋子”是否鼓起來。這就要求,建立與農民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健全新型農業生産服務體系,提供多方位、低成本、便捷高效的農業社會化服務。在土地流轉過程中,政府不能越位,包辦流轉,也不能缺位,放任不管。尊重農民意願,做好土地流轉的服務引導和規範,真正讓農戶的承包權穩下來,經營權活起來,鄉村經濟發展起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