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樓市調控持續深入 下半年261宗土地流拍

證券日報  2017-12-22 09:36

[摘要] 隨著樓市調控的持續深入,一二線城市頻頻出現土地流拍現象。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下半年以來,受嚴格的限價政策影響,共有261宗土地流拍。

專家預計,明年樓市調控不放松,土地市場的流拍現象會有所增加

■本報記者 杜雨萌

隨著樓市調控的持續深入,一二線城市頻頻出現土地流拍現象。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下半年以來,受嚴格的限價政策影響,共有261宗土地流拍。

具體來看,二線城市經營性土地流標數量達到111宗,三四線城市高達150宗;而今年上半年,二線城市經營性土地流標數量爲67宗,三四線城市爲165宗。

例如,12月12日,長沙三宗地塊因無人出價而全部流拍,這三宗地塊的規劃分別爲商業用地、住宅用地以及文體娛樂用地。

上海研究院研究員賴勤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今年以來,房地産開發企業到位資金增速不斷下滑,且宏觀金融環境也在日益趨緊,導致房企資金面偏緊,在嚴厲的樓市調控作用下,全國樓市出現明顯降溫迹象,致使房企拿地熱情有所減退,所以接連出現土地流拍現象。

記者注意到,在今年流拍的土地中,多以工業用地爲主,商業辦公用地占比也較高。雖然流拍的住宅用地數量占比不高,但相比2016年來說,仍出現明顯增加。

據同策研究院監測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共有86宗住宅用地流拍,相較于2016年同期流拍的61宗地塊,數量增加41%。其中,烏魯木齊住宅用地流拍數量爲21宗,重慶次之爲11宗,青島9宗,銀川、成都、合肥和甯波分別有6宗,沈陽、太原分別有4宗,還有其他城市共計13宗。

同策咨詢研究總監張宏偉表示,面對未來房地産市場的嚴峻考驗,開發商拿地更加做足“功課”,對優質土儲的渴望依然迫切。所以,一旦性價比高的土地面市,開發商仍爭搶激烈;但對于總價過高、配建産品屬性過多或是位置不好的地塊,則會出現零溢價成交甚至流拍。

“在明年樓市調控不放松的基礎上,房地産市場有望出現進一步降溫,疊加房企資金成本的提升,預計明年土地市場的流拍現象會有所增加,尤其是一些基本面表現不是太好的三四線城市。”賴勤對記者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