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調控從嚴 樓市長效機制加速落地

澳門日報  2017-12-27 09:15

[摘要] 較之各線城市房價輪番漲、調控層層加碼的一七年,明年的中國樓市料顯得“波瀾不驚”:高層一再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意味着現階段總體嚴厲的調控政策將延續,業內人士普遍預計一八年將是成交下滑、價格平穩、投資趨緩的小年。

【路透社北京廿六日電】較之各線城市房價輪番漲、調控層層加碼的一七年,明年的中國樓市料顯得“波瀾不驚”:高層一再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意味着現階段總體嚴厲的調控政策將延續,業內人士普遍預計一八年將是成交下滑、價格平穩、投資趨緩的小年。

明年樓市小年

在調控從嚴背景下也會考慮因城施策,政策指向更加精準化;同時,房地產長效機制也將開始落地,共有產權住房、租賃住房的支持政策今年已陸續出台,在銀行、國企、互聯網巨頭各類機構積極佈局租賃市場之際,業內人士提出警惕租賃市場供需結構錯配等冷靜思考。這些或是落實過程中應着力解決的痛點。

“一八年樓市主題詞就是制度建設,應不會有價格上過於劇烈的波動。”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稱,未來調控措施不大會像今年這麼密集,也不會更嚴厲,今年政府採取限購限貸限售等直接干預措施,主要熱點城市的樓市交易幾近凍結,避免價格大起大落,為制度建設營造較好環境。

下一步政府希望通過各種方式建立長效機制、住房制度,從制度層面而非調控干預市場運行的層面,扭轉房地產市場定位不夠準確、制度建設忽略中低收入人群的現實。

“從短周期看,一八年無疑是個小年,成交量不會有大起色,成交價相對較穩定,繼續保持低溫下行走勢。”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上周在一次會議上表示,“但一八年又是大周期的開始,站在房改二十周年、十三五發軔之年的角度,一八年會掀起新的故事。”

易居研究院把一八年特徵總結為“回歸理性,防止大落”。一八年將是全國房地產市場實質性降溫,回歸理性的一年,但要防範降溫過快過猛,房地產調控的重心要逐漸由防大起,轉向防大落。

政策嚴中微調

某熱點城市接近監管層的人士稱,政策明年還會延續,但也會密切關注市場變化來決定是否微調,目的還是要穩住市場;明年除了二手房,純市場化交易的住房會很少,入市的新房更多是共有產權房、限價房(限房價競地價)、公租房等。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在報告中寫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及的“金融和房地產良性迴圈”可能是要求金融既要支持和促進房地產市場的良性健康發展,但也不能助長房市投機和泡沫,預計一八年會繼續鼓勵和要求金融機構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同時嚴查消費貸進入樓市、嚴格執行現行房貸政策。

有別於以往,今年樓市短期調控和長效機制推進齊頭並進,在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深化發展共有產權住房試點上均取得明顯進展,從國家到地方新政頻出,從銀行到互聯網巨頭各大機構紛紛加入,明年料將在今年搭建的框架下,繼續完善,讓政策更好落地。

“明年將是長效機制與短期調控結合的轉捩點,將進一步加快相關長效機制政策的落實和細化。”中國指數研究院報告稱,據其測算,一六年中國住房租賃市場規模達1.38萬億元,至二○年可達近2萬億元;主要市場集中在重點城市群,核心城市中高端租賃發展空間大。

精細住房租賃

易居在報告中指出,一八年會在三元供應模式上發力,即形成完全產權概念的商品住房供應體系、部分產權的共有產權住房供應體系、零產權的租賃住房供應體系。相關的住房供應體系也會引導不同的資金和資源導入。

“明年還是會強調租房,賦予租房人更多權利,建立統一的租賃平台,保障租戶的權益,培育支持一大批住房租賃企業,國企也會進入這一市場。”

前述熱點城市接近監管層人士稱,當前該市的租賃住房市場還不夠精細,有些需求滿足起來有困難,比如高端商務人群對高品質租房的需求,藍領追求性價比的租房需求。

鏈家研究院認為租賃市場存在供不應求的市場矛盾,要解決有房換租家庭、無房整租家庭、年輕白領、低收入人群、農民工五類人群不同的租住需求,為其提供以可支付為核心的配套資源及服務,建立市場為主、政府為輔的多元供給結構。還要針對三類城市(類北上廣深、第二類強二線城市、第三類弱二線及三四線城市)階梯性佈局,因類施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