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稅+"産業實現快速增長 推動國際資本要素集聚

珠海特區報  2018-01-15 09:44

[摘要] 按照2018年保稅區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0億元的目標,保稅區將加大增投資力度、抓好項目推進、強化項目主體引導全力做好項目建設服務工作,抓緊協調配合、簡化工作手續。

2017年,珠海保稅區(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各項決策部署,以經濟建設爲中心,大力實施創新驅動和開放引領發展戰略,充分發揮保稅政策功能優勢,促外貿、穩增長、調結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探索監管方式改革創新,著力打造現代化産業園區。各項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實現了園區經濟發展質效和服務全市經濟功能的“雙提升”。

去年12月26日,橫琴新區、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區域重點項目啓動、簽約、揭牌儀式在十字門會議中心舉行,宣告一體化區域建設發展正式拉開序幕。

去年10月出台的《橫琴新區、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改革方案》,明確保稅區功能定位和發展方向,保稅區方面積極推動園區控規修編,與橫琴新區共同完成一體化發展規劃及區域土地分類處置方案。目前,一體化區域的分區規劃和城市設計已通過國際招投標正加快修訂,區內地塊及項目已開展控制性詳細規劃修改工作,一體化區域簽約了一批總投資額超過1100億元的重點政府投資及社會投資項目,初步形成融合發展良好局面。

按照2018年保稅區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0億元的目標,保稅區將加大增投資力度、抓好項目推進、強化項目主體引導全力做好項目建設服務工作,抓緊協調配合、簡化工作手續。特別是圍繞未來30萬-50萬的常住人口規模和人居需求,推進一批公共租賃住房、學校、醫院、文化設施等政府投資和社會投資充實園區項目庫,滿足城市功能需要並拉開城市框架。同時,確保珠海(保稅)洪灣通關綜合服務中心、南灣大道改造工程、園區市政路網及管網改造工程等政府項目順利推進,推動珠海國際民用航空標准服務研發及培訓中心、華發研發中心等社會投資中高端産業項目如期建設。

“保稅+”産業實現快速增長

近幾年,保稅區通過發揮保稅功能政策優勢,區位優勢、産業優勢,大力實施轉型升級,不斷培育壯大實體經濟,初步形成具有保稅政策需求的電子信息技術、航空配套、生物醫藥、商貿服務四大“保稅+”産業體系。

據保稅區統計顯示,2017年,以愛普科斯、光聯、星漢等企業爲代表的電子信息技術産業整體向好,工業總産值完成51.91億元,同比增長22.5%;以摩天宇、翔翼、中航國際等企業代表的航空配套産業,預計營業收入完成72.06億元,同比增長29.4%;以和佳、麗珠、康樂保等企業爲代表的生物醫藥産業,工業總産值完成18.12億元,同比增長1.8%;以正能、中油、盛潤、冠頂發展等企業爲代表的商貿服務産業保持高速增長,銷售額100.74億元,同比增長86.1%。

2018年,保稅區將重點發展航空配套、電子信息、商貿服務、生物醫藥、跨境電商等産業。

推動國際資本要素集聚

爲發揮開放型經濟載體作用,保稅區加大力度推進外資項目招商落地。新設37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27.6%;實際利用外資完成5371萬美元。

保稅區還引導星漢、中航國際、寶華韋健等企業赴境外參加各類專業品牌展會活動,鼓勵有條件的加工貿易企業充分利用境外的資金、技術、市場等要素,開展全球戰略布局。此外,保稅區還進一步加強與北美、南美、以色列、拉美等國家、地區直接交流與合作,促進園區企業的高端産業合作和創新資源對接,推動國際資本要素不斷集聚保稅區。

1.5億元支持企業創新發展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人才則是創新的主力軍。保稅區一貫堅持以制度創新爲核心,依托保稅功能政策優勢,進一步修訂《珠海保稅區促進科技創新實施意見》等扶持措施,擴大財政資金扶持力度,2017年安排1.5億元創新驅動及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扶持企業做大做強。

保稅區積極落實《2017年珠海市産業發展與創新人才獎勵》,園區獲獎企業22家,獲獎人數366人,兌現獎勵資金422.94萬元。另根據《珠海保稅區(珠澳跨境區)促進人才聚集實施意見》兌現突出貢獻人才獎勵和突出貢獻人才租(住)房補貼獎勵近163.71萬元,爲吸引、留住優秀人才提供保證。

高新技術企業達22家

新發展需要培育新動能。保稅區積極發揮園區高新技術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深入實施技術改造,推動智能制造産業發展,打造技術創新平台,不斷培育創新業態。

2017年,保稅區新增6家高新技術企業,此類企業數量達到22家,省級入庫培育企業新增5家,研發經費投入預計超過3.3億元;省級以上創新平台達到7個;市級以上技術中心(工程中心)達到15個,規上工業企業設立的研發機構中心占比達到40%。

貨物最快通關時間壓縮到5分鍾內

效率是企業的生命。保稅區在去年深化推動自貿區、第二、第三批15條複制推廣政策在區內實施,已落地“先進區、後報關”“批次進出、集中申報”“預檢驗”等監管創新制度實施辦法,貨物最快通關時間壓縮到5分鍾內,獲得了園區企業的一致好評。

爲健全進出口商品監管制度,提高進出口商品質量檢測效率,保稅區與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合作建設食品及消費品檢測實驗室,將爲園區企業提供進出口酒品、休閑食品、日用品等信息查詢、技術培訓、質量評價、技術支持和檢測認證等服務。

成就

2017年,預計園區地區生産總值(GDP)完成58.21億元,同比增長11.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38.5億元,同比增長10.0%;固定資産投資額完成23.55億元,同比增長50.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5.37億元,同比增長12.1%;外商直接投資完成5371萬美元,同比增長7.2%;外貿進出口總額完成183億元,與2016年同期持平。

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完成31.5億元,占工業增加值比重86%;二産、三産占GDP比重調整至6:4;服務業增加值占GDP比重達43.8%;規模以上民營企業數占“四上”企業達48.4%;先進制造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61.8%;單位GDP能耗0.1853噸標准煤/萬元。

目標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啓下的關鍵一年。珠海保稅區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爲統領,全面深入推進橫琴新區、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發展工作,大力實施創新驅動和開放引領發展戰略,不斷優化産業結構、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著力補齊城市發展短板,全面融入一體化建設,與橫琴新區共同打造聚集高端産業、荟萃高端人才、實現高品質生活的城市新中心和大橋經濟區,以及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門戶樞紐、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

跨境電商發展勢頭良好

2017年進出口超33萬票

過去一年,保稅區跨境電商發展迅猛,據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下稱“跨境工業區”)跨境電商通關中心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跨境電商進出口通關票數已超過33萬票,同比增長149%,貨值達人民幣6528萬元,同比增長181%。

跨境工業區作爲我市目前已封關運作成熟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在發展跨境電商上獨具優勢:一是進口貨物可在區內保稅,節約設立海外倉的成本,提高物流配送效率;二是出口貨物享受退稅,通過將零散貨物集中入區實現退稅後再分郵出口,降低出口貨物的成本;三是與澳門間有24小時專用口岸直接連接,可有效利用澳門機場充裕的國際貨運資源,實現貨物便捷進出。

跨境工業區率全市之先建成了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實現了“前期備案、提前監管、後期跟蹤、質量監控”,電商企業、支付企業和物流企業通過電子平台與海關、檢驗檢疫監管業務平台實現數據互換。目前,該平台已對接包括電商企業、支付企業、報關企業、物流企業及倉儲企業達51家。此外,保稅區還出台了扶持跨境工業區電子商務産業發展的相關措施,從企業落地、企業運營、平台建設等十個方面對電商企業給予扶持,2018年度預算安排專項資金1000萬元。

2016年7月市商務局授予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珠海市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園”。跨境工業區有關人士表示,保稅區將跨境電商發展作爲促進珠澳合作、促進園區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增長點進行探索和嘗試,在珠海市政府和各查驗單位尤其是北海關、珠海檢驗檢疫局的大力支持下,圍繞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的主線,積極培育和發展跨境電商新業態,著力打造新的增長點,跨境電商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目前,不少澳門企業及國內知名電商到跨境工業區考察洽談,已有易跨境、惠澳、樂活島、風雷科技、瑪嘉斯、健國物流等一批跨境電商項目落戶,聚美優品、網易考拉、工行融E購等多家行內知名企業也通過園區開展跨境電商業務。

珠海易跨境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保稅區跨境工業區成立。該公司總經理張學良說,2018年將著力于攜同澳門企業大力開展跨境電商,實現澳門平台企業在珠澳政府的協助下走進全國。同時,未來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珠海與港澳將形成1小時物流圈,出口將不但面向澳門居民,將引流粵西片區及輻射區域的跨境電商企業通過珠海窗口,實現經珠海到港澳,飛向全世界。他希望,珠海及保稅區繼續加大産業支持力度和招商引資力度,促進跨境電商企業聚焦跨境工業區,促進跨境電商産業做大做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