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近20城放松落戶搶人才 變相調低購房門檻

證券日報  2018-01-16 09:15

[摘要] 借道“吸引人才”放松房地産調控政策的城市仍在擴容。目前來看,部分非一線城市房地産調控新政策都涉及放松落戶限制,甚至有些城市將人才學曆放寬至大專。

借道“吸引人才”放松房地産調控政策的城市仍在擴容。目前來看,部分非一線城市房地産調控新政策都涉及放松落戶限制,甚至有些城市將人才學曆放寬至大專。

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從2017年10月份以來,在短短3個月時間內,全國有近20個城市與地區發布了引進人才的新政策,包括南京、蘭州、合肥和鄭州等城市。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從發布政策的城市來看,二線、三線和四線城市都有分布;從政策內容來看,落戶寬松,首套購房不受限制,提供購房補貼是大部分二線、三線城市主要的搶人政策。目前看,一線城市限購嚴格,房價居高不下,使得很多人才難以落戶。在這種情況下,二線、三線城市的房價相對較低,若放松購房條件,再有購房補貼,顯然更能吸引人才流入。

以南京爲例,1月7日,南京市政府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人才安居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高層次人才在南京買首套房不再受戶籍限制,且公積金可貸120萬元,高校畢業生租房補貼年限可延長至5年。同在1月份,東莞安居工程擬擴容,稱特級人才買房補250萬元。

事實上,多家房企管理層曾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當一家房企在布局城市方面進行決策時,最重要的標准之一,就是看其是否是人口淨流入城市。可以說,人口淨流入這個因素,對房企是否決定進入某一城市占到很大的決策權重。這也是房企甚至不惜代價也要進入一線城市的主要原因。

值得關注的是,2017年,由于限制預售價格等調控政策,不少城市的新建住宅市場成交量大量萎縮,甚至有些城市土地出讓出現流拍現象,這對地方財政造成很大壓力。

“借道搶人才放松購房限制,一方面可以提升房地産市場交易量,吸引開發商購買當地土地,增加財政收入;另一方面可以爲城市留住‘高精尖’人才,促進當地産業升級,帶動城市經濟。”有業內人士如是表示。

不過,張大偉則認爲,人才政策不應該成爲房地産調控的窗戶,吸引人才的政策應與人才公寓等挂鈎,不應成爲擴大購房群體的窗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