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長租公寓催生發展新模式 超30家百強房企進場布局

經濟參考報  2018-03-13 09:04

[摘要] 近日,房地産上市企業陸續公布2018前兩個月銷售業績。與此同時,多家企業宣布進軍“長租公寓”戰略計劃。

3月6日,福晟集團在其戰略發布會上表示,未來,集團將進入長租公寓和産業地産領域。在此之前,萬科方面表示,萬科的商業、物流、度假、長租等業務都是爲未來做准備。

此外,今年1月底,合景泰富集團與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簽署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建設銀行上海分行將爲合景泰富在住房租賃融資方面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産品服務方案,並爲承租個人打造便利、全面的租住服務體驗,雙方將建立多層次的合作模式。

合景泰富方面表示,2018年將重點打造長租公寓品牌項目“昕舍”。根據規劃,其長租公寓項目計劃在2020年達到全國3萬間房,覆蓋20個主要城市的目標。就布局而言,已經計劃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及南京等二線城市加快布局。

中國指數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分析指出,隨著國家大力建設推行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租賃市場發展前景向好,作爲行業新興的細分市場,這片藍海成爲百強房企新的戰場。萬科、保利、碧桂園等百強房企紛紛布局長租公寓,百強房企之中已有超過30家布局長租公寓領域。

該人士指出,相比于傳統住宅開發,長租公寓的現金回流速度慢、利潤率較低,在初期規模化擴張階段,房企利用自身在産品系列化方面的顯著優勢,通過推行産品線加快周轉速度、降低開發成本,也有利于長租公寓運營企業搶占市場份額;而精確的用戶劃分結合多條産品線的搭建有助于房企多角度切入細分市場,與住宅産品系列起到協同發展、提升産品溢價的作用。

“房企在長租公寓的前期投入較大,而較短的期導致每年的裝配成本攤銷過多,運營的最初幾年往往很難盈利,較爲固定的租期模式並不利于空置率的降低”。上述人士指出,“在規模化擴張階段,時間就是成本,靈活的租期模式可以有效降低空置率”。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大型房企在租賃項目的金融創新方面走在行業前端,保利地産發行的首單央企租賃住宅類REITs、招商蛇口發行的首單租賃住宅CMBS、龍湖冠寓發行的全國首單公募住房租賃專項公司債券、旭輝領寓發行的首單民企公寓類REITs。長租公寓的融資工具創新,不僅緩解了房企的資金壓力,更爲項目打通了退出環節,長租公寓行業得以形成完整的商業模式閉環。

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分析指出,從市場熱度和政策信號來看,長租公寓是房企重要的轉型領域;從運營模式來看,長租公寓的形式,避免了部分成本投入。另外,長租公寓還能滿足原“類住宅”人群的居住需求。

他認爲,房企投入長租公寓可能面臨盈利模式的難題。不同背景的企業盈利模式也大不相同。目前,長租公寓收入來源還是以租金爲主,其正面臨著“微利或無盈利”的尴尬境地。從租金率來看,如果僅靠租金,長租公寓很難建立起長效的盈利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