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引才政策催熱二線土地市場 成房企集中拿地戰場

中國網  2018-05-24 09:30

[摘要] “分化”成爲今年全國土地市場的關鍵詞。一方面,土地市場成交金額仍處在高位,但土地溢價率明顯走低;另一方面,各城市土地市場也呈現分化趨勢,部分一二線城市流標頻現,而一些熱點城市土地市場依舊較熱。從城市情況來看,二線城市成爲房企集中拿地的戰場。

“分化”成爲今年全國土地市場的關鍵詞。一方面,土地市場成交金額仍處在高位,但土地溢價率明顯走低;另一方面,各城市土地市場也呈現分化趨勢,部分一二線城市流標頻現,而一些熱點城市土地市場依舊較熱。從城市情況來看,二線城市成爲房企集中拿地的戰場。

據近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從銷售額排名 50房企今年前4個月的拿地所在城市來看,二線城市廣受關注,占比達67%。

另有數據顯示,盡管土地市場呈現明顯降溫態勢,但從土地出讓金額來看,4月在全國土地出讓金額排名前20的城市中,二線重點城市占據榜單13個席位。

研究報告認爲,二線城市土地市場受關注的主要原因是受人才政策的影響,相較于一線城市落戶困難的現狀,二線城市推出開放的招賢納才政策,城市人口數據均出現大幅增長態勢,大批的人口遷入加大了對土地的供給需求。

從備受關注的二線城市所在區域來看,主要還是集中在中西部地區。鄭州、重慶、長沙、成都、武漢均爲熱點城市,這些城市紛紛出台“引才政策”,大量的人口流入激發起購房的潛在需求,成爲房企投資拿地廣泛關注的焦點。

土地出讓金額及溢價率來看,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21日,50大熱點城市賣地金額高達1.32萬億元,同比上漲49%,其中,46個城市土地出讓金超過100億元。

與成交額仍然呈現上漲態勢相比,土地溢價率則出現了下滑。從熱點城市來看,土地溢價率基本平穩,大部分城市溢價率均保持低位,基本上在10%左右,明顯低于2015-2017年平均30%的溢價率。

對此,研究院研究總監表示,溢價率總體壓縮一方面源于嚴格的管控。大城市通過配建的方式,適當壓縮了溢價率。而中小城市雖然也確實有高溢價的現象,但對于全國土地市場的影響相對有限。

從走向上來看,溢價率的管控仍將繼續,同時對于拿地的資金也會積極管控。此外,溢價率走低也從側面反映出房地産企業拿地正回歸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從各房企在土地市場的表現來看,房地産行業強者恒強的局面愈發堅固,多數銷售規模居前的房企,其拿地金額及新增貨值也居前。研究中心的房企新增貨值排行榜顯示,1-4月,恒大新增貨值超過5000億元,碧桂園超過3000億元,融創、萬科、綠地、中海、保利也均超過了1000億元。

在研究院研究總監看來,房地産行業市場集中度不斷提升是大勢所趨,身處其中的市場主體面臨著不進則退甚至不進則亡的局面,因此規模化仍是房企的主流選擇。一方面,經過去庫存後,房企需要補充土地儲備;另一方面,在規模化訴求下,大型及中型房企依舊會積極拿地。北京商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